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妙祥法師:佛弟子應堅持吃素


時間:2016/5/31 作者:心死罪亡

一居士:我現在放生,家裡還在吃魚和皮皮蝦,我該怎麼辦?有時候很煩惱。

這個問題就是說你放生,家裡吃魚你就吃素,跟他們唱對台戲。有時候他們嘲笑你,你忍受,時間長了,他們慢慢就會改過來,因為一家人互相都有個同情心。有很多人不懂得吃素的利益,他必然有一段過程,要有一個通過觀察了解來生起信心的過程。所以說,得有耐心。

一居士:家中只有一個人信佛吃素,其他人要吃葷食,我們佛弟子應該如何做好?

我們應該堅持,有一個人就有一份希望,你就是全家的希望。全家都吃葷,現在就靠你了,你就是希望。如果你堅持不住,那整個家就黑暗了,是不是?所以應該堅持住。比如說他讓你做葷的,你怎麼辦?我告訴你一個辦法,他要是拿著肉或是魚叫你做,你給不給他做?給他做,給他做得不能吃了,做煳了,下回你想做,他也不讓你做了。當然這個是保密的啊,回家別說。(眾人笑)這個問題,有時候非常時期,也得採取非常辦法。如果他讓你去買葷食,你也去,等到他吃飯的時間都過了你再回去,他下回也不用你了。(眾人笑)

選自《放生•護生開示》

一個家庭吃兩種菜呢,肯定要有意見,有分歧。你可以開會給他們講,你說:「吃兩種菜都有分歧,我要是不給你做,你還生氣;我給你做吧,還犯戒。咱們歸一種菜就行了。你們都信佛,都吃素,這是最好了。」第一關就是先把素菜學會了,先做好素菜,叫他吃起歡喜心,說「這個菜比肉強多了」。而且吃素菜有營養,特別那個素菜譜里講營養的東西,講得很多,大豆超過肉多少倍的營養價值,豆腐也超過了肉的營養價值,而且菠菜含鐵量都非常高的,就像蘋果和其他東西,含維C都相當高的,像維生素B2、胡蘿蔔素,都來源於青菜里。牛長那些肉都是吃草長成的,是不是?

你吃肉吃得過分的胖,最後你看脂肪肝啊,毒素啊,肝硬化啊,這些病不都在那塊兒嗎?胃病啊、糖尿病,不都是這些原因得來的嗎?還有高血壓,都是吃這些葷得來的。而且現在這葷的都是用化學品餵的,那毒素——吃一口肉等於中毒一樣。而且眾生還跟你討這筆債,沒完沒了,多可怕的事情。所以說,先把這些道理給他講明白,叫他對肉起反感,你再把素菜搞好了。還可以誦點大悲咒水給他們喝,他要不喝,你就做菜、做飯給擱里,他吃了以後,慢慢就覺著肉菜不香了,所以他就不吃了。

另外,不給他買肉。你要我買菜可以,我就買點素菜,你不可能不吃飯吧?有意見你不能不吃飯,對不對?吃飯你就吃素菜。你讓我買,正好權力在我這兒,我就讓你多吃素菜,吃一天素菜,我就救你一天,吃兩天,我就救你兩天,以後的事咱以後再說,咱們先研究研究眼前的,是不是?我實在沒辦法了,就把肉都給你做成不能吃的那種狀態,以後你想做,他也不讓你做了,說:「你做那東西我們吃不了,可別做了,還浪費錢。」這樣慢慢就逃出來了。

恭錄於上妙下祥法師講述的《放生護生》書籍完整版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