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佛法吹散了生命的陰霾


時間:2016/6/8 作者:楊寧

文/觀歷

去年3月份,我的一位很親的親人,用一種非常意外的方式永遠離開了這個世界。這個現實讓我陷入了疑惑、無奈和痛苦,每天渾渾噩噩。雖然照常吃飯、睡覺、上班,情緒卻經常失控,前一秒無理由地很開心,後一秒已不自覺地淚流滿面。一個月下來,瘦了將近十斤。有一天,我從捷運站出來,突然不知道回家的路該怎麼走。站在路的中間,看著人來人往,車流不息,覺得這個世界既熟悉又陌生,現實是那麼虛幻。我不知從哪裡來,不知往哪裡去。

身邊的朋友很擔心,經常抽時間來陪我、安慰我。有的帶我逛街、吃飯、看電影,有的建議我看電視連續劇,或者隨便看一些無聊的書,有的約上幾個朋友和我去旅行,有的讓我辭職離開這個城市,回到親人身邊休息兩三年。但我的情緒還是起起伏伏。後來有個朋友和我說,有個學習佛法的地方,叫三級修學,正能量很足,你還可以認識各行各業的朋友,在一起學習,感覺不錯,要不來試試吧!於是我拿起手機簡訊報名了毗盧寺的學佛沙龍。

記得那次沙龍的主題就是《生從何來,死往何去》。當主持人宣布開始,《慈經》聲音響起的那一瞬間,我就莫名地無法抑制地流淚,一直默默哭泣到《慈經》結束,停都停不下來。

那種感覺很奇怪,不是傷心,也不是痛苦,好像是直接擊中了我心中的痛點,讓我像孩子一樣放下了自己的面具。沙龍結束後離開的時候,我突然發現外面的天空很藍,陽光很溫暖,毗盧寺圖書館門口的兩棵樹顏色很綠、很美,我的身體輕鬆了很多。

後來我參加了三級修學,不知不覺間已經快8個月了。佛法和師兄們的陪伴讓我慢慢走出了生命的陰霾。事後回頭看,去年因為生命中的突發事故,我情感上無法承受而得了輕微憂鬱症,對這個世界和周圍的環境,心中充滿了敵意和恐懼,直面死亡又讓自己對未來充滿絕望。試想,當一個人心中只有恨、懷疑和敵意時,怎麼可能正常而快樂地活著?心中充滿了痛苦煎熬,就好像活在人間地獄。

感恩佛法讓我放大了心量,讓我認清自己心中的恨、懷疑和敵意,是因為沒能看清楚因緣因果,因而陷在自己的情緒里走不出來。學習了佛教的緣起觀,我才明白世界是緣起的,所有的來去都有它的法則,而我能做的只有放下嗔恨,接納現實,安住當下。感恩佛法讓我看清生命的真相,死亡並不意味著生命的消亡,死亡只是一期生命旅途的終止,換個地方旅途又將開始。也感恩佛法讓我明白,只有愛和慈悲才是最好的心理醫生。當我不再執著於自己心中的這一點點傷痛,抬起頭看這個世界時,才發現每天都有人面臨著生死離別,他們同樣承受著親人離開帶來的悲傷和絕望。我發願為能夠帶領他們走出人生的傷痛而認真修學佛法。

感恩三寶,感恩導師,感恩師兄們的聆聽!

——本文摘自菩提書院的部落格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