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怎樣才沒有煩惱?


時間:2016/6/16 作者:果梵

那就要放下。當你有煩惱的時候,你就想到底為什麼我會有煩惱?肯定是你沒放下,你就想想沒放下什麼。譬如說你求神通,你現在沒有神通你會煩惱,那是什麼?是貪。把貪放下,把這有求之心放下,你就沒煩惱。所以你自己一有煩惱的時候,就靜下心來思惟一下,煩惱的源頭在哪裡?歸納起來就是貪瞋痴慢。把這些根本的煩惱化解,你心就愈來愈清淨。實在要是忍不住就念佛,有時候我們是知道這是煩惱,也想去放下,放不下怎麼辦?你就念阿彌陀佛,用這句阿彌陀佛來降伏煩惱,這個最管用。阿彌陀佛一句名號功德是不可思議,它涵蓋了十方諸佛一切功德。所以當我們煩惱的時候,一句佛號提起來,立刻心就會清淨。《中峰三時繫念佛事》裡頭有這樣的開示,他用清水珠做比喻,「清珠投於濁水,濁水不得不清,念佛投於亂心,亂心不得不佛」。這個清水珠它有淨化水的功能,水很污濁,把這清水珠往裡頭一放,那水就清淨了。念佛也是這樣,我們的心要是很污濁,煩惱妄想很多很多,你當下提起這句佛號,專注的念這句佛號,亂心立刻就轉成佛心。所以有煩惱、有妄想不要理會它,專注念佛就行。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五三集)2012/3/27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