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親職教育如何結合傳統文化國學教育?


時間:2016/6/16 作者:妙音居士

時下,國學教育成為熱議話題,家長對孩子的國學教育也越來越重視。近日,有媒體發布訊息稱,在新修訂的國中語文教材中,國學篇目所占比重將增加,由過去的約占25%提高至35%,以讓學生接觸更多優秀的傳統文化。對此,很多家長也表示,希望在親職教育中也能巧妙結合國學,對於如何操作,專家們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議。

提高家長對國學的認識

引導孩子學習國學,首先要有家長的支持。專家們認為,對國學的熱愛首先應來自家長,如果家長對國學沒有熱情,孩子自己是很難堅持學下來的。國學教育在6歲前的堅持對孩子後來的學習十分重要。

在幼兒階段,作為家長可以每天抽出10分鐘左右的時間陪孩子溫習誦讀過的篇目,講解內容,通過一個個小故事讓孩子了解做人的道理。比如《三字經》中有「昔孟母,擇鄰處,子不學,斷機杼」的句子,家長可以找來《孟母三遷》、《斷機杼教子》的故事講給孩子聽,讓孩子懂得環境影響人和做事要有始有終,不能半途而廢的道理。再比如讀「如囊螢,如映雪,家雖貧,學不輟」時,家長可以給孩子講講孫康、車胤刻苦讀書的故事,使孩子懂得勤學苦練才能有建樹。這種通過故事薰陶學國學的方法非常適合低年段的孩子。

此外,家長之間還可建立起國學經典學習的組織,幫助家長和孩子共同學習、共同堅持、共同熱愛,以期給孩子的人生髮展奠定堅實的國學精神財富。家長可以經常與幼稚園、學校溝通,把孩子將要學習的國學內容先學習一遍,有了感性認識後,就可以引導和督促孩子學習。心理學認為,孩子的學習是由於信任教師和家長而產生的,如果教師和家長都能把國學知識作為基本修養,言談舉止間能夠合理熟練地引用國學語句,孩子學習國學的熱情就會大大提高並為之努力。

培養孩子對國學的興趣要想對孩子進行良好的國學教育,家長首先要做的就是培養孩子對國學的興趣。家長可以以故事的形式,讓孩子體會到國學的博大精深,每天的同一時間給孩子展示一些關於國學的內容,並且讓孩子通過自己的了解,給大家講國學故事,這樣孩子對國學的興趣就可以慢慢提升。

中國小語文課本中要求孩子必背的古詩文,家長如果有時間不妨和孩子一起來讀誦。有些家長只是一味地督促孩子背課文,自己卻全然不通,很難讓孩子心服口服。相反,如果家長熟練掌握了這些國學經典,孩子一定佩服不已,會更加信服家長,願意同家長一起切磋。

為孩子創設國學學習環境

給孩子進行國學教育,選擇合適的國學書籍很關鍵。家長可以根據孩子的喜好和特點,和孩子一起挑選自己喜歡的國學書籍,這樣的話,孩子在進行國學書籍閱讀的時候,就會比較感興趣。此外還可為孩子購買圖文並茂的國學知識掛圖,把這些內容掛在孩子的房間,按老師的要求每天在家和孩子一起誦讀兒童經典,鞏固孩子的記憶效果。

定期為孩子播放經典光碟。每天早晨孩子起床時給他放一段誦讀國學經典的光碟,讓孩子在愉快的空間裡聽經典誦讀,孩子玩的時候、開車外出的時候,可以把誦讀cd做背景音樂和孩子一起欣賞。

多鼓勵和表揚孩子學習國學的成就。對孩子在學習中取得的點滴成果要及時表揚,每天孩子回家時用鼓勵的方式調動孩子的記憶,讓孩子回憶學到的國學知識,這樣既可以鞏固學習效果,又鍛鍊孩子的記憶力。也可以讓孩子當父母的老師,增強孩子的自信心和興趣。

國學教育的方法很關鍵

專家們同時也提醒,對孩子進行國學教育,不可以採取強制的手段,家長可以採用靈活的方式和方法,常見的國學教育方法有:家長陪孩子每天讀國學書籍;給孩子播放國學教育的視頻;每天讓孩子誦讀國學經典;家長給孩子講國學小故事。

實踐證明,國學經典誦讀在教育孩子的同時,也教育了家長。很多家長在孩子誦讀《弟子規》等經典的過程中,不僅對中華傳統文化有了更深的認識,教育孩子也更加得心應手了。

當然,國學經典並不僅僅是用來讀誦的,生活中的套用最難得。比如,在學習《弟子規》的時候,家長對待自己的父母時應該按照弟子規相關的道理去做,還有很多生活中的小事,都可以引經據典示範給孩子看。這樣,國學經典對孩子的影響才會入腦入心,學以致用。

比如,有的學生高考前特別焦慮,家長就用《後漢書班超傳》裡的「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的句子激勵孩子,讓孩子直面高考;比如孩子取得一點成績沾沾自喜時,家長可以用「謙受益,滿招損」或「驕兵必敗」的故事提醒孩子;當孩子犯錯誤不敢面對時,家長可以用《論語》裡「人非聖賢孰能無過,過而能改,善莫大焉」的句子去引導孩子。

當家庭出遊時,看到某一處美景,可以和孩子一同回顧歷來文人對這美景的描繪。如能和孩子一同吟詠出某些篇目,那也大大提高了出遊的層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