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持名念佛的九種方便法


時間:2016/6/25 作者:君合

一、端身持名念佛:

在行住坐時,身必端正,須知身正則心正,心正即妄念不生,自然清淨,如是念則速獲一心不亂。

二、數珠持名念佛:

念佛一聲,以手指過一念珠,不得錯亂,則借珠以束心,自然速得身心寂然清淨。

三、金剛持名念佛:

在鬧場中,人地有礙時,則可只動口唇,以金剛密持,不拘多少,必須字字分明,從心裡湧起佛號,則能除一切妄念,速證念佛三昧。

四、高聲持名念佛:

任妄想紛起,或是神智昏沉時,必以高聲念佛,振作恢復精神,念到境界煥然一新時方罷,降低細聲為最妙的念法。

五、低聲持名念佛:

在疲勞過度時,單以口念自聽分明的程度,稱念至精神恢復,便可高聲或轉念別法。

六、調息持名念佛:

在靜坐時,先調息以不緩不急,隨其出入,每一息稱念佛號一聲,念至自念俱忘,身心安泰。

七、禮拜持名念佛:

端身向佛,一面拜、一面念,或是一拜一念,或是一拜念數聲皆可,因為身拜佛,口念佛,意思佛,集中三業清淨,六根俱攝,此法得力最大。

八、結期持名念佛:

自定期間,謝絕一切來往,身心放下,專志稱念,所謂「剋期取證」。此法能速得一心不亂,行者勉之!

九、十口氣持名念佛:

以一口氣中,隨息的長短稱念佛號至十餘聲,如是共十次為十口氣。此法最簡單、最方便,因為總計不費十分鐘的修持,臨終也是一樣能夠往生。

以上略述的九種念佛方法,可依個人的因緣,採用不同的念法。最主要乃是讓修學念佛法門的人,藉著不同的念佛方式,收攝身心。無論使用哪一種方法,必須念得一心不亂,才是最終的目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