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不願聞佛法的驚人因果


時間:2016/6/27 作者:君合

倘若對聞法一點興趣都沒有,說明你曾於無數劫中當過旁生。在三惡趣中,旁生的痛苦算比較輕微,但與人類相比,它們的痛苦仍非常多。

旁生,一般分海居旁生、散居旁生兩大類。龍樹菩薩在《大智度論》中說:依旁生之住處,可分為空行、陸行、水行三種,或者依晝夜,又可分晝行、夜行、晝夜行三類。

不管怎麼樣,只要轉為旁生,就難免被人宰殺、遭人食用,以及生性愚笨、對善惡無有取捨,等許多痛苦。我們人類再怎麼笨,誠如《前行》所言,天冷的時候,最起碼也知道去撿柴生火、烤火取暖。但是作為旁生,卻連這種能力也沒有,只有呆呆地在那裡等死。

只要屬於旁生界的範疇,就會面臨內部的互相啖食、外在的遭人捕殺等險情,時時處於萬分恐懼的心態中,吃一口食物也不得安穩。

我們平時看得到,院子裡飛來,一些鳥雀時,它們吃一口東西,也東看西看,始終有一種恐懼感。旁生免不了被繩索捆綁、鞭子抽打,什麼取捨都不知道,尤其是行持善法方面,舍離了趨入寂滅的,一切隨解脫分善根。

旁生中雖然也有,聰明伶俐的,可是讓它念一百遍觀音心咒,這一輩子都沒有這個機會。人類即使再無能,不會說話、反應遲鈍,但也可以轉繞佛塔,默默地持誦咒語。

而旁生完全不相同,不要說具有空性大悲心,就連最基本的皈依、發心、思維輪迴痛苦,它也沒有這種能力。

可是造惡業方面,它什麼都可以: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或者:鷂鷹捉鳥雀,鳥雀吃小蟲,這些充分表明了,旁生無時無刻不在,造弱肉強食的惡業。

其實旁生跟人類一樣,刀割在身上也會痛,沒有水喝也會渴,沒有東西吃也會餓。因此,我們看見可憐的旁生時,應儘量想辦法幫助它,並默默地發願回向:願它獲得正等覺的佛果。然後,願自己生生世世,不要變成旁生,一旦不小心轉生為畜生道,那就難得解脫,無能為力了。

散居旁生分為兩類:一是有主人的家養旁生,一是沒有主人的野生旁生。無論是哪一種,都會因自己身上的骨、肉,成為狩獵者的目標,自己的身體,反而成了送命之因。

比如,貝與蚌就是因為,自身的珍珠而被破殼;蠶因為蠶絲要做綢緞而喪命;牛羊豬等因為肉而被宰;大象因為骨頭、牙齒而遭殺。

在印度,大象是非常可憐的。它經常用來馱運貨物、被人乘騎,人們拿鐵鉤來役使它。忍受各種折磨之後,為了得到它的牙齒、骨頭,很多大象的下場都是被殺……

作為沒有主人的野生動物,由於互相吞食、被獵人捕殺,時刻處於恐懼當中,甚至一見到人就跑。而作為主人所飼養的動物,一點自由都沒有,被殺也不知道逃避,始終被控制著、束縛著,牛馬等遭人腳踢、用鞭子抽,大象被鐵鉤和鐵絲做成的鞭子毆打。

尤其是馬戲團里的動物,為了馴服它們,以取悅遊客,馴獸員天天,強迫它們訓練,把它們打得遍體鱗傷,之後才能表演一些,精彩的節目。由此可見,旁生無一不遭役使、飽嘗苦痛。

因此,作為佛教徒,平時不要穿真皮之類的衣服、鞋子,因為此舉,直接威脅到,眾生的生命。佛教徒這麼多人,如果每個人都吃血肉、穿皮衣,為此將會殺害多少旁生?

其實現在的條件,非常優越,吃的有琳琅滿目的,蔬菜水果,穿的有不計其數的,人造衣服,沒有必要剝奪,動物的皮和肉。

在藏地,過去有個很不好的傳統:很多人喜歡用,牛羊的皮做衣服,用狐皮做帽子,用水獺皮做衣服的周邊裝飾,口裡吃的也是牛羊的肉。

但近幾年來,海內外很多大德,一直提倡改掉這種習慣,各方面也有不錯的改觀。希望佛弟子能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只要涉及到,眾生生命的用品,也儘量不使用。若能如此,使用的人越來越少,商家無利可圖之後,害眾生的手段,也就越來越少了。

我們一定要用悲心,和愛心維護所有眾生,這是每個大乘佛教徒,應有的責任。同時,自己也應該斷除,趣入旁生之因。

《辯意經》中講了,五種旁生之因,經云:一犯戒私竊;二負債不還;三殺生;四不喜聽受經法;五常以因緣艱難齋會。尤其是:不喜聽受經法,這一條,很多人都容易犯。

上師班智達說過:倘若你在今生中,對聞法一點興趣都沒有,說明你前世,曾於無數劫中當過旁生,聞法的意樂非常淺薄;如果你今生,不願聽聞佛法,來世仍會墮落為旁生。

《業報差別經》中也講了,轉成旁生的十種因,如云:具造十業生畜生:一身惡;二口惡;三意惡;四從貪起惡;五從嗔起惡;六從痴起惡;七毀罵眾生;八惱害眾生;九施不淨物;十邪淫。

還有《正法念處經》中說:近痴離智慧,愛欲遠正法,貪食樂睡眠,佛說畜生因。親近愚痴、遠離智慧;貪愛世間欲妙,遠離正法;貪著食物,喜樂睡眠。總共講了旁生的三種因,若分開講,則有六種因。

所以,我們獲得人身的時候,不要天天好吃懶做,一直想著睡覺吃飯,除此之外,既不想背誦,也不想看經書,什麼善法都不做,對造惡業卻樂此不疲,這樣完全是旁生之因,我們應該儘量杜絕。紅塵悲苦,但畜生道更可怕!

南無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