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修正心理行為的二十種困難


時間:2016/7/3 作者:香滿天下

常常有人問我一件事,說到:「上師,怎麽您所說的佛法和別人的不太一樣,感覺就好像跟一般人在面對面聊天一樣,和過去一些老和尚講經說法的內容和方式也不太一樣。」是的,時至今日,佛法對於一些初學的人來說,的確不太適合用太傳統或制式化的傳法方式向一般人傳授,否則不是很快就進入夢鄉,不然就變成門前草深三尺,乏人問津,門可羅雀。要把佛教的教義就像世間法一般很自然輕鬆地傳遞出去,是要有一些善巧的,而且要因人、因時、因地,用不同的方式讓對方很容易地了解到,這才是真正的可以和眾生結緣,且較易讓人馬上可以理解的方式。例如,如果有人問到學佛有所謂的二十難,請問你會怎麽說明?

學佛二十難用現在的白話意思說明是指:

一、一般人在擁有財富或賺到很多錢以後,你要從他身上請他布施,這本來就不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

二、而對於目前已經阮囊羞澀,舉債度日,終日為錢所困的人,你要他拿財物出來施捨,這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情。

三、做學問正確的態度本就要不恥下問,謙卑自牧,如果懷著心高氣傲的心態尋找善知識,想要獲得解脫的道理,那更是難如登天。

四、過去祖師大德經常為了千里求明師、萬里求口訣,最後很不簡單才找到突破生死大事的方法。現代人要他勞其筋骨、餓其體膚般地為真理奔波,甚至把身口意和生命供養出去,這是極不可能的一件事情。

五、最困難的是,我們不能相信對我們智慧有幫助的善知識,而你又只相信佛陀,所以在這個時代碰不到佛,又聽聞不到佛陀親身說法,這就是眾生最大的難處。

六、追求解脫之道的過程當中,許多人都在情慾上面栽了跟斗,可見要淨除所有的欲望是很困難的。

七、在我們身心還未達到自在解脫之前,要人們不要去看和追求美好的人事物,做到真正的無欲無求,這對現代人來說是極為困難的一件事。

八、擁有高人一等的權位,又能隨時做到用平常心去對待他人,而不用權勢使自己方便或優越地凌駕他人,這是一件有困難的事情。

九、特別是別人欺負到你頭上,百般地凌辱你,而要你心中不生起任何的火氣,這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

十、許多人碰到障礙,通常都會退失信心,可見遇事真能如如不動,不受物役,自然無為地澹然處之也是現代人很難達到的一件事情。

十一、法門無量誓願學是進入佛門基本的概念,意思是說修行人要心能容物,廣學一切,不能有自讚毀他,輕忽任何教派的態度,要真正做到如此包容浩瀚的心胸是極為困難的。

十二、文人相輕自古皆然,人類很自然地都有自以為是、恃才傲物、不容易相信他人的本性,所以即便你學習佛法,這種習氣也是很難短時改變的。所以懂得對於資深的修行人或剛要進入修行道路的初學者要做到真正的都看成像自己的上師一般尊重,這是對一般人來講很難的一件事情。

十三、在修行的道路上,一直要保持卑下謙虛,不流於或心中有我高他低的傲慢心態,這是很難的。

十四、在末法的時代中,求法者多,修法者少,修法者多,正法者少,所以要找到真正有實修實證的人更困難。

十五、不但如此,從你了解佛法到達成佛這條漫漫長路過程中,不碰到障礙與困難這是很難的。

十六、修行人最容易被外境干擾到內在的純淨心理,所以不受到外界的干擾也是一種困難。

十七、要成為一位隨機逗教,隨不同根器眾生而示現和演說適合其根器的法,令每一個人都法喜充滿,更是難如登天。

十八、在未證得四無量心境界前,要隨時用一顆沒有分別的心去面對不同的眾生,令所有人歡喜,這幾乎是一件不可能的最高任務。

十九、只要是人都喜歡逞口舌之快和說話之便,所以要能真正做到不兩舌、不搬弄是非,這也是一件不簡單的事情。

二十、在生生世世的菩提道路上面,也許追尋了很多真理,但是對修行人來說,要獲得究竟解脫、即刻開悟、當下見性這麽殊勝的法門,在末法的時刻裡是極不可能的一件事情。

有智慧的人,無論在何時何地,面對一切人、一切事、一切境都是用感恩的心去面對與看待;而沒有智慧的人,對於他人給予自己的一切關愛,不但不會報以感恩之心,有時回報的卻是嫉妒與瞋恨。這個世界上分辨好人與壞人其實就像黑色和白色一般,極容易辨識,不好的人是不會看到自己的缺點,反而會用種種的理由和合理化淹沒自己的缺點,甚至於把缺點轉嫁到別人身上。善良的人他的特質是隨時在檢視自己的缺點,隨時接受別人給自己的意見或指正,同時時時刻刻都會去反省到每一個當下所做的身口意是否有不妥之處。總之,正人就算使用一切的非善之法也會變成正法,不正的人即便給予善法,到他手裡也會變成非法。所以如果要我用最簡單的白話方式說明學習佛法到底有哪些難處,我想所提到的這二十點是可以給剛進入佛法的人當作參考的地方。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經常有人提問我許多學佛需要注意的一些基本地方,簡單地歸納出來這二十點,但並非每個人都容易做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