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夢參長老:災害戰爭頻發,真正皈依三寶的弟子會得到加持免除災害


時間:2016/7/14 作者:清心

我說這個主要題目善用其心,就說我們平常修行時候,你不論用哪一法門,你用功力的時候,你應當學會善用其心。文殊師利菩薩用這四個字教授我們,如何使我們所行都是清淨的?就是淨行品,淨行品是由心來的,你善用其心,把你的淨行全部變成清淨,你口裡所說的清淨的,身體所行的清淨的,心裡所想的清淨的。從這個清淨的淨行品,你再進一步修梵行品。《華嚴經》是有次第的,那個次第非常嚴謹,如果你淨行品沒有,想越位去修梵行品,越位了,你得不到,這跟其他的教義有所區別的。但是你得到一個,一門入了,一即一切,一成一切成,如果善用其心你會用了,你就成佛了。佛的心是如何,你可以照著教義上去判斷,是覺的,無有不知的,無有不曉的,無有災難不能免除的。但是得有緣,佛說無緣難度,沒有緣的濟不上。

根據這個道理,我們每位道友要想跟諸佛菩薩結緣的話,你得先皈依三寶,這是一個根本。你沒受三皈,你自己看佛經,怎么樣學,學得也很好,你不算佛門弟子。佛門弟子最起碼的最開始的,你得先皈依佛、皈依法、皈依僧。一般的用事相三寶,就是我們看見的佛像、經書、僧人,這叫世間的三寶。但是你觀想的時候,可不是世間三寶,離開世間三寶;乃至從你次第行信當中到你究竟,三寶是一體的了,一切眾生皆是佛,一切法都是心,佛跟法和合就是僧寶,這一心三寶。咱們所有傳的三寶叫事相三寶,這個不同的。從你世間三寶入到一心三寶,入到清淨三寶,三寶就是一心。

一會兒我們有些個道友要受三皈,受三皈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完了你學善用其心,把你的心用到跟佛一樣就是佛寶,你的心跟佛所說的教法一樣就是法寶,心即是法,法即是心,一切法即是心,心跟法和合是寄托在僧人身上就是僧寶;還有你自己自性本來具足三寶,你的本體的體性就是佛寶,你所有的知識運用就是法寶,你身體的形相就是僧寶。但是我們受的是依他受、依師而傳,受的事相三寶,根據佛像,根據你受三皈的戒,皈依佛;皈依法的戒本,皈依本就是法寶;師父傳就是僧寶。

依著事體的三寶,你能夠善用其心,把它變為的自體三寶,三寶即是自身,自身即具足三寶,這個就比較著深入一點。但是皈依的,你每天在行的時候,不論你念任何經起頭開始,都是要皈依三寶,就說明了我們皈依三寶不是一次兩次,無量次,時時念念皈依三寶。這個是不計著功德相,不計著利益相,又把你自己所受的所得到的把它布施出來,布施給誰呢?布施沒有受三皈的那一類眾生,你讓他們都能得到三寶的加持,都能夠皈依三寶。這就是善用其心,這又是一種善用其心的作法。善用其心的方法包括無量無邊,看你怎么想。

我經常問我們做貿易弟子,我說:你假三寶加持,你做貿易一定有收穫,得到利益。得到了,做什麼?正確的答覆,我得到了做什麼?第一個念頭供養三寶。大的供養沒有,起碼你要燒上幾支香、磕上幾個頭,或者初一、十五你吃飯的時候,想到佛菩薩,先供養佛,而後再自己用,這就叫善用其心。這個善用其心的範圍非常廣闊,你的一舉一念你都把它用到,得到龍天擁護、三寶加持,你自然吉祥。

每逢哪個地區有災難,或者有災害戰爭,那個地區有我的道友,有我皈依弟子,我一定打電話問問他,我說:我們這三寶弟子受害的多不多,你去考察一下。他後來答覆我,三寶弟子沒有。為什麼我要去了解這些個?我也想證明一下三寶加持力究竟有多大。但是這個是雙方的,不是單方的,天宇雖寬不潤無根之草,沒有根的他加持不到它。這個地方惡人很多,惡業很重,那個地方就降雨量很少,這是事實,可以去調查研究的。現在這個社會上的災難頻繁,不論哪個國家都出現有異常,異常者就跟平常不一樣,就叫災難。有的地方根本沒有佛弟子,沒有三寶,這個我們道友都能理解,在全球跑的道友不少,全球各地災難頻繁的地區,三寶弟子受害的比較少。但是你受了三寶皈依之後,要真正的去做去行,那個加持力就不是你平安的問題,是你成道的問題了。

所以善用其心這句話要分別開來分析太多了,任何事物都包括你是不是善用其心,你怎么用的心。我再重複一下,最大的善用其心是什麼?你怎么樣用才算善用其心?你想到的儘是別人的幸福,你的心念就讓一切眾生怎么樣幸福,這個地方很窮苦,很貧乏,災難很多,我怎么樣讓這一切眾生都能幸福,沒得災難,就沒想到自己,這樣才真正叫善用其心。我問問在座的佛弟子,我們在座都是佛弟子,都應當想到一切眾生的痛苦,不要為自己求安樂,你念經也好,無論你乾什麼事情都好,想到一切眾生的痛苦,想到眾生的災難,這個樣子就是善用其心。今天供養大家的,貢獻給大家的,就是希望我們諸位道友都能夠善用其心。

——恭錄自《占察善惡業報經》講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