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這一生不能往生淨土,那就肯定再繼續搞六道輪迴


時間:2016/7/18 作者:長存善心

1 佛教人福慧雙修,求慧不要忘記修福,求福不要忘記修慧,福慧雙修。世尊為我們標榜的、為我們顯示的,終極的目標要純正,那就是「決定求生淨土」。

2 佛並不禁止我們修福,但是要知道,主修是修慧,助修是修福,無論在家出家都要懂這個道理。為什麼?既然遇到佛法,佛法的殊勝就是它給你機會,在這一生當中可以圓成佛道,可以永脫輪迴,這個事太稀有了。

3 輪迴不容易出去,掉到這個坑裡面,只有遇到佛法,你才有了生死、出三界、超越輪迴的機會。尤其遇到淨土法門,能真正發心念佛求生,沒有一個不成功的。

4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我們這個身就是最後身了。什麼最後身?凡夫的最後身,來生不再搞輪迴了,這個重要!你想想看,還有比這個事情更重要的嗎?

5 這一生不能往生,那就肯定再繼續搞輪迴。輪迴苦,我們不知道,我們要知道就害怕了。六道輪迴裡面,肯定在三惡道的時間長,在三善道的時間短暫,這是我們不難體會到的。

6 你想想看,在日常生活當中,從早到晚,你起幾個念頭是戒定慧?你起幾個念頭是貪嗔痴?你比較一下就曉得。如果起貪嗔痴的時間比戒定慧的時間要多、時間要長,那就三惡道去了——貪心墮餓鬼道,嗔恚墮地獄道,愚痴墮畜生道,你要是冷靜去反省一下,很可怕!

7 我這一天當中,從早到晚,處事待人接物,六根接觸六塵境界,動的什麼念頭、說的什麼話、乾的什麼事,自己來生往哪裡去,不要問別人,自己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8 一定要覺悟念佛是功德,所以你要想往生,就要抓住這句佛號,佛號愈多愈好。佛號肯定要比胡思亂想的時間長,你才會有把握;如果敵不過,那個往生還有問號,不確定。

9 學佛,終極的目標是明心見性,見性成佛。我們只要到西方極樂世界,就肯定在一生當中圓滿成就。怎麼叫一生?往生極樂世界是一生。要知道,往生是活著去的,不是死了去的,這個諸位同學一定要清楚。

10 你臨命終時,阿彌陀佛來接引,你並沒有斷氣,你還是活人,你看到佛來接引,你跟家人說再見,打個招呼,就跟佛去了。

11 去到極樂世界,我們的身相跟佛一樣,身有無量相、相有無量好,智慧、神通、道力也跟佛一樣。你真的要是看到了,真清楚,搞明白了,你能不去嗎?你一定是一心嚮往。

12 一心嚮往,這就是蕅益大師在《彌陀經要解》裡面所說的「發無上菩提心」。換句話說,只要你發菩提心,一向專念,往生的條件具足了,你決定得生。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