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慧淨法師:以念佛超度祖先


時間:2016/7/23 作者:佛宣

所以,我們以念佛來為我們的祖先超度,這個我們都做得到,不必花錢請外面的人做法事,只要在家裡,以我們的虔誠心,用這一張嘴巴念佛就可以了。所以它很容易,不必花錢,也不必做其他的法事,更未必要到其他地方去。所以,論要消除祖先的業障,沒有比念佛更容易、快速的;如果要增加祖先的福德、功德,也沒有比念佛更容易、高超的。

《無量壽經》中說,「當我們歡喜踴躍,念一句彌陀名號,就能夠具足無上功德。」這個「無上功德」就是成佛的功德。因為這個宇宙中最高、最上的就是佛,再沒有比佛更高的了,我們只要念佛,就能擁有跟佛一樣無上的功德,所以念佛既容易又殊勝。《地藏經》也說,臨命終的時候,不管他有罪、無罪,只要聽到這一句名號,都能脫離三惡道。

因此,我們應以念佛來超度我們的祖先,不管七七四十九天到了沒有,在四十九天之內,就要把握每一天,儘量抽空請假,來為祖先念佛超度。為什麼?因為這四十九天中,在他中陰身還沒有投胎轉世前,是我們最後能夠盡孝道的時候;過了這個時候,要盡孝道就比較不容易了。當然,四十九天之後,如果仍不曉得祖先到哪裡去──甚至可能在三惡道,這時候我們為他繼續念佛,佛會放光明到三惡道把他救拔起來。如果在他還沒斷氣,或是斷氣不久,能夠為他助念的話,那麼祖先是不會墮入三惡道的。但我們目標不只在這裡,我們期盼的是,祖先能夠徹底地脫離六道輪迴,往生極樂世界。我們所做的點點滴滴也將功不唐捐,不白費氣力的。

戚繼光誦《金剛經》超度部屬

我現在舉一件大家比較能夠體會的故事,明朝有一位將軍叫戚繼光,他是一個愛國愛民的將領,同時也是一個學佛人。他在一生當中,天天固定誦一部《金剛經》,即使行軍在外,也要利用時間把《金剛經》誦完,才會去睡覺,可見他對佛法的信仰是很虔誠深切的。有一天他的部下去世了,這個部下託夢給自己的太太,要太太請戚將軍誦《金剛經》來超度他,戚將軍誦《金剛經》到一半的時候,戚將軍的夫人端了一杯人蔘茶給戚將軍喝,想讓他解渴、補氣。當戚夫人從門外進來的時候,戚將軍看到了就用手一揮,心中說「不用啦」。這部經誦完的當天晚上,部下的太太又夢到先生來託夢說,還沒有完全超度,請戚將軍再誦經,因為所得到的只是前半部,後半部已經「不用啦」,所以沒有得到。戚將軍知道了這件事,才回想起,當初戚夫人端這碗茶來的時候,他揮手婉拒,口雖不言,心說「不用」,結果後半部的功德沒有得到。隔天早晨,怕被人干擾,就閉戶誦經,當天晚上就夢到那位部下來答謝,說已經得到超拔。可見佛法功德,功不唐捐,而且效果立即。

念佛超度祖先比誦經更殊勝

《金剛經》的經文中,並沒有說到極樂世界,也沒有說到阿彌陀佛以及阿彌陀佛救度眾生的事情,只有《阿彌陀經》、《無量壽經》、《觀無量壽經》才有談到,所以,如果以誦經超度祖先往生極樂世界的話,沒有比誦《阿彌陀經》、《無量壽經》來得殊勝的。

但是,所謂「千句經文,不如一句佛號」,誦《阿彌陀經》有功德,可以超度祖先、消除業障、免除災難,但還不是它最主要的功德。因為經典就像一張地圖,也是地圖的說明書,我們看了說明書,也查了地圖,曉得目標和方法了,就應直接整裝上路,往目標前進,而不止停留在誦經。雖然誦經有功德,但是比誦經功德更大的,就是所謂的「借教觀心,依教奉行」。所以《阿彌陀經》告訴我們,只要執持名號,就能夠使得我們以及所要超度的對象往生極樂世界,這個也是十方諸佛主動地、歡喜地、異口同聲地來向我們保證,釋迦牟尼佛所說的是絕無虛假,同時來讚嘆這個法門的殊勝,祂們對於念佛人都會加以護念。《阿彌陀經》文文句句都是在說念佛能夠往生的功德,它雖然沒有說超度,但是超度的功能已經涵蓋在文句裡面了。因為我們看一部經,不只是看文字的內容,更進一步,要去了解文字背後所涵蓋的深廣意義,因為佛法如同大海,當深入其間,就知它深邃無比,功德不可思議,涵蓋的意義也是不可思議的。所以,誦經能超度,更進一步,念佛更能超度。經典上說,陽間的人如果虔誠念佛超度祖先,阿彌陀佛就會親自到那裡,光明顯示在他面前來接引他。所以,以念佛來超度祖先,是大家都能做得到,而且效果是最殊勝快速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