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智敏上師:白衣不能受人供養


時間:2016/7/23 作者:心死罪亡

白衣不能受人供養。有的居士說法、寫文章,受供養,行不行?不行!不能受。『如有饋以財物,應悉轉供三寶』,假使你是居士,給人家說了法,或者寫了文章,人家報酬你,給你財、給你物(財是錢,物是東西),你說錢不要。不要可以,送你一個禮物,一隻手錶,或者一個什麼高貴的東西,不是跟財一樣的麼?那麼這樣子拿了之後,白衣能不能受呢?不能受!那麼人家一定要送給你怎麼辦呢?『應悉轉供三寶』,全部拿來供三寶。

白衣你要以法致富的話,那你是受不起的,出家人以法活命還是邪命,還是要墮落的,何況白衣呢?白衣只能是供養三寶,不能拿三寶的錢,說了法之後也不能受人家供養。那你說這不是冤枉了嗎?一樣是說法,你比丘說法可以受供養,我白衣說法不能受供養,不平等!是不平等,你的地位不平等,你有妻子兒女,他沒有,你有家庭產業,他沒有,他是徹底的無產階級,佛在世的時候,三衣一缽,其它什麼都沒有的。他是修行的人,是不一樣的,他不受供養哪個受供養呢?阿羅漢是應供,比丘是因地的阿羅漢,也是應供,我們供養他是希望他將來成就阿羅漢,供養你幹啥呢?你是白衣,供養你生個大胖孩子嗎?沒有這個意思。

出家人,就是要依戒。依戒,為了生活修行所必需的飲食、衣服、臥具、醫藥可以接受,但是太多了也不能受,太多了也是要供三寶的。但是跟白衣不一樣,白衣是一點也不能受,出家人,生活上需要的可以受,超過生活需要的,不能受。那麼供養三寶造廟,這個就是當下的修佛剎土,這裡海公上師是鼓勵人修廟,自己不要去享受。出家人,總想吃得好、穿得好,大紅地毯什麼,千佛衣,金絲的衣服穿起來,這是幹啥呢?你又不是要演戲,又不要好看,出家人是要修行的!那麼錢多了幹啥呢?修廟了,修淨佛剎,這個將來果報就是能夠嚴淨剎土。這是海公上師的慈悲,把佛菩薩莊嚴佛土的事情,降低到我們現在就可以做,放低了跟你說出來,教你現在就好好做。出家人如此,在家人修廟也是好事情,這不是跟你們化緣,在家人如果修廟,感的果報也是極大的。

智敏上師講述《十地頌講記》第三地——發光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