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方海權:造福和惜福


時間:2016/7/28 作者:福田無量

問:有些人對於食物、用物,衣物都很浪費。認為有福氣消受浪費無所謂。一句話說:不惜福。

答:佛祖說:一食一餐,皆是前定。我們今生所得一切行住坐臥,飲食衣服所有的物品,都是前生所定。能否豐足飽滿,都是前生所修來的。所以既然是修采的,就會得福。那麼,既然福報以得,以後報完就沒有了。需要重新造。若我們惜福,一切吃用之物都不要浪費。這樣,福報就不會很快用完。這就是惜福。

我們一生之中所吃所用,可以說是註定的。也就是俗語所說的:吃多少用多少都是註定的。所以諸佛菩薩告訴我們要惜福。

我們經常可以看到有些老人臨終時未斷氣,告訴子孫要吃什麼什麼。子孫賢孝買來給老人吃,當老人吃下去時就斷氣了。這是很普遍的現象。所以,因果都認為,老人一生剛好欠吃這點東西。吃下去時剛好一生所吃數夠,故能斷氣。

佛祖教導我們這是前定的,故我們不要把這一生所註定的吃物用物一下子就用完,這會縮短壽命。經常看到很多人賺了大錢,花天酒地、歌舞昇平,一拋千金。過了不久福氣消完了,生了一個病或被車一碰,壽命也完了。來生的福已來不及造便屬後世了。真是可悲。

還有一些人喜歡賭錢,這消福就更快。他一天下午賭錢,有輸有贏。到了晚上,雖然賭得很小,一午不過幾元而已。晚上一算,一個平手。這個人鬆了一口氣不輸不掙。但是,他不知道這個下午他輸的加起來要萬元,掙的加起來也要萬元。也即是說這個人今天得了萬元的福報,同時也花去了一萬元元。明天繼續賭下去。不出一個月,他輸了百萬元,也掙了百萬元。在他認為是一個平手。他不知道他這一生是有得百萬元的福報,被他這麼一賭,福報拿到手也花掉了。以後,這個人有心掙錢但很難掙多。因為他的福報用完了。故佛祖要我們不偷盜,更把賭錢列入偷盜中。恐怕我們眾生造福難,消福易。

可以看出,惜福是何等重要。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