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生命內在的寶藏就是菩提心


時間:2016/8/2 作者:楊寧

濟群法師,1984年畢業於中國佛學院,隨後至福建佛學院、閩南佛學院參學任教。多年來,教書育人,學修並重,為溈仰宗第十代傳人。現任戒幢佛學研究所所長,閩南佛學院研究生導師,並受聘為蘇州大學政治與公共管理學院兼職教授,廈門大學宗教研究所高級顧問、客座教授。長期從事唯識、戒律的研究及講授。以下文字是濟群法師開講菩提心戒法會記錄。

受菩提心戒,就意味著我們開始學做菩薩,真正以成佛作為盡未來際的生命目標和方向。

過去的諸佛菩薩為什麼能成為菩薩,成就佛果?就是在因地上發了菩提心。

諸佛菩薩的願力,都是建立在菩提心的基礎上,是對菩提心的具體實踐。四弘誓願也是菩提心的實踐和表現。

眾生無始以來在六道輪迴,受制於業力。如何才能改變這種業力?從佛法角度來說,我們要發願,這樣生命就有了目標和方向。尤其是要發菩提心,這樣才能確立生命的崇高目標和方向。

菩提心有兩個面向,一是以成佛作為我們的目標,二是幫助一切眾生走向覺醒和解脫。

發菩提心,可以通俗地理解為,我們要發展一種什麼心。什麼樣的心理最有價值?那就是生命內在覺醒的心。

每個生命內在都有一個無盡寶藏,這個寶藏就是菩提心,覺醒的心。

發菩提心,對每個生命具有無與倫比的價值。

通過發菩提心,把菩提心轉化為菩薩行。通過願菩提心和行菩提心,使生命從迷惑走向覺醒。

發菩提心之後,我們要去做利他行,這就是行菩提心。我們有了崇高的願望之後,還要幫助普天下的芸芸眾生走向覺醒。

菩薩最重要的品質就是慈悲心,而且是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當你具備這樣一種慈悲心的時候,你就是菩薩。每個人都可以成為菩薩,關鍵在於慈悲心,同時還要有智慧。

沒有慈悲心,也沒有救度眾生的心,這樣的菩薩是假冒偽劣的菩薩。

受了菩提心戒之後,我們還要修菩提心。雖然我們已經確立菩提心的願望,但還要每天不斷地提醒自己:我的生命是以什麼為目標,以什麼為方向?

在現實生活中,我們的妄想很多,情緒很多,如果不每天提醒自己,我們很快就會忘記這樣一種崇高的願望,而是被各種念頭左右。所以要修習菩提心,這是讓菩提心更有力量的重要修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