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在自己的婚禮現場她化作飛鳥


時間:2016/8/9 作者:妙音居士

佛陀時代,印度境內的王舍城中,有一位天與長者、一位鹿子長者,兩位長者富可敵國,但為了讓財富更加聚集,他們約定結為親家。

不久,天與長者生了一個容貌端正、姿色絕倫的女兒,但是小姑娘天性愛哭,只有在聽出家人說法的時候,才會停止哭泣豎起兩隻小耳朵,靜靜地聽法。正因為她愛聽法的原故,天與長者給她取名叫做「法與」。

沒過多久,鹿子長者家生下一個男孩,天與長者與鹿子長者便為兩個襁褓中的孩子締結了百年之約。

當法與姑娘漸漸長大之後,有一天,她請求父親:「我想出家學道。」天與長者拒絕了女兒的請求。

法與姑娘出家求法的意志並沒有因此而動搖。她皈依了蓮華色羅漢尼並請求蓮華色比丘尼給她剃度。

蓮華色比丘尼慈悲地問道:「法與姑娘,你既發心出家,你可知道出家的理由嗎?」

「請聖者開示。」

「出家的生活,首先要擺脫男女的淫慾,如世尊所說:凡是有智慧的人,必然知道淫慾的行為有五種過失,所以不應行淫。第一、觀察淫慾的味少過多而常有眾苦;第二、行於淫慾的人,常受淫慾的纏縛;第三、行淫慾的人,永無厭足之期;第四、溺於淫慾的人,他將無惡不造;第五、於諸愛欲之境,諸佛聖眾,以及有勝德具正見的人,以無量的話也說不盡它的過惡。所以有智慧的人,不應習於淫慾。」

「那麼,出家又有那些功德呢?」

「出家乃是大智大勇的行為,世尊曾說出家有五種殊勝利益:第一、出家功德是各人自身獨占的利益,他人無從搶奪分毫;第二、出家人的身份,超然於一切種姓──社會階級的地位之上,接受他人的供養、禮拜、稱讚;第三、出家之人,從此世界命終,若不解脫,即可生於天上;第四、由此出家離俗,必當離於生死而入不生不死的無上涅槃;第五、出家之人,常受佛陀及聲聞聖眾,乃至諸上勝善之人的讚嘆。法與,你要出家,你當悉心體味如上的五種殊勝利益,我今度你出家。」

蓮華色尼請示了佛陀,得到了佛陀的授意,她才再度去為法與姑娘次第授與五戒、剃度、沙彌尼十戒,乃至授完了式叉摩尼的六法。這些儀式,都是在佛陀特別方便的加持之下,通過了比丘尼的僧團,由蓮華色比丘尼轉授法與姑娘的,也就是說,法與的出家儀式,雖在她的俗家秘密進行,但在佛教的僧團之中,仍是一樁公開的合法的佛事,因為已經得到了世尊的特別授意。

法與善根深厚,當她受了式叉摩尼戒,並且得到蓮華色尼的開示之後,她便悟道了,證得了初果。

法與那醉心於財產及名望的父親,已經在秘密地籌備女兒的婚禮。

法與心無旁騖,專心一意地精進修習,以期早日證得離欲的聖道。她的心中已無一切的障礙,她的心境已融化在整個宇宙的虛空之中,她的心情已平靜得了無痕跡可捉摸;即使用刀割或者以香塗,她已不再生起憎或愛的分別之心;金玉及糞土,在她看來,已是平等無異;一切的名譽財物及利益,對她而言,已是無一不可捨棄。

婚禮當日,按照習俗,首先是供佛齋僧,世尊率領著比丘弟子們準時而至,佛陀在應供、說法之後,離座而去,法與也跟著一起出了大門。

佇立在一旁的新郎,以為迎娶典禮開始了,他便走上前去,用手去拉法與的手臂;沒想到,他明明捉住了法與的手臂,但竟像捉著了一把空氣,已被他捉住了手臂的法與,竟能毫不費力地繼續向門外走去。

接著,驚人的一幕出現了:明明是一個姑娘,卻變成了一隻大鳥,不是鳥的形態,卻能騰空飛行,他在空中飛行自在而又坐臥自如,於空中現出種種的神變。法與這一突如其來的神通變化,使得所有在場的人不由自主地五體投地,仰望空中拜倒下去。

聖者已不再是一個世俗的姑娘,已是具有神通的比丘尼,誰不敬仰?誰還會希望他去做自己的妻子呢?

法與聖者便從空中下來,為與會的大眾宣說佛法。一場嫁女的俗事,終於成了化度眾生的佛事,他使許多的聽眾信奉了三寶,甚至許多的聽眾因此而證得聖果。由此,法與也得到了世尊的讚許,說他是比丘尼中說法第一。

這是佛教史上唯一的例子:身居俗家,便已受了出家戒,便已證了阿羅漢果。

改編自《聖人的故事——法與姑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