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定弘法師:什麼叫業障?如何克服和消除?


時間:2016/8/18 作者:如是

問:法師,您帶父親去九華山,半山腰勸父親拜上去,說這樣可以消業障。請問什麼叫業障?朝山拜佛、誦經念佛是如何把業障消掉的?是將功折罪,功過抵消,不受苦報;還是功是功、過是過,福是福、禍是禍,不能抵消?師父講過,「處逆境、隨惡緣,無瞋恚,業障盡消」。弟子胡思亂想較多,煩惱較多,瞋恚較重,昏沉較重,患白癜風多年,近幾年擴展較多,可能是業障較重,如何克服和消除?請開示。

答:開示不敢當。什麼叫業障?師父在講經當中有反覆講過,我們造作的時候留下的印象,具體的說是在阿賴耶識留下的種子,那叫業。這些業會對我們的菩提道修學產生障礙,如果是惡的行為、惡的念頭產生的惡業,那業障就更重了。所以朝山拜佛、誦經念佛能不能消業障?就看我們能不能夠把我們那個惡念轉化過來,能不能把惡的煩惱習氣斷掉。如果斷不掉,雖然朝山拜佛、誦經念佛也不管用,業障還在。到底什麼是真正的業障?說得通俗一點,貪瞋痴就是業障。所以,如果說每天還在拜佛誦經,形式上搞得很多樣,但是內心的貪瞋痴煩惱沒有減少,反而與日俱增,那業障是愈來愈重。所以什麼叫消業障?就是把內心的貪瞋痴煩惱放下。業障消除了,自然境界就會愈來愈好,包括我們的身體。所以要從斷惡念開始,這個惡念要在境界上去斷,所謂處順境、遇到善緣要斷貪愛,處逆境、隨惡緣要斷瞋恚,貪瞋痴要斷,在境界上斷。所以每天要懺悔反省改過,對自己念頭上所起的這些惡念都不放過,要把它改正過來。

在因果上來講,造作的業是沒有辦法完全消掉的。造作的善業、惡業,都留下種子在我們阿賴耶識裡頭,等到因緣成熟的時候,種子會起現行,那就是果報現前。所以功過之間不能抵消,不能說將功折罪,世間法可以這麼說,可是在佛法裡面阿賴耶識的種子,功是功、罪是罪,統統存在阿賴耶識的大倉庫裡面。就看什麼緣,這很重要,如果是善緣,善的種子先起現行,你就得善報;惡緣產生了,惡的種子就現行,就有惡報。阿賴耶識里十法界的種子都存在,上至佛的種子、下至地獄種子都有,統統具足,就看你現前什麼緣。這個緣,第一個是我們自己現前的念頭,假如我們念佛就創造佛緣,讓我們阿賴耶識的佛種子首先成熟。你往生極樂世界,就是佛緣具足了,佛種子現行,你就得佛的果報,其他這些惡業種子它暫時就不起現行,雖然它有存在,可是沒有緣它就不能夠結果。所以我們所說的消業障,這是方便說,就是不讓那些惡業種子起現行。如何克服和消除這些惡業種子的現行,那就是真正在念頭上斷惡修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