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沈翊仙居士脫難記


時間:2016/8/20 作者:淨山

佛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愛無偏黨,常欲度脫。以一切眾生,皆有佛性,皆堪作佛,故雖絕無信心之一闡提輩,亦無一念棄捨之心。機緣若到,自可生信歸依,依教修持,以迄斷惑證真,了生脫死也。故《楞嚴經》雲,十方如來,憐念眾生,如母憶子,若子逃逝,雖憶何為,子若憶母,如母憶時,母子歷生,不相違遠。若眾生心,憶佛念佛,現前當來,必定見佛,去佛不遠,如染香人,身有香氣。《法華經》雲,若有無量百千萬億眾生,受諸苦惱,聞是觀世音菩薩,一心稱名,觀世音菩薩即時觀其音聲,皆得解脫。又雲,是觀世音菩薩,於怖畏急難之中,能施無畏,是故此娑婆世界,皆號之為施無畏者。良由眾生之心,與佛菩薩之心,覿體無異,但以眾生迷昧,背覺合塵,致使彼此間隔,莫蒙覆被。倘背塵合覺,一心稱名,自然感應道交,垂慈加被,雖遇險難,亦得無虞也。

安徽沈翊仙居士,向不知佛,丙寅春,金陵起金光明法會,遂入會隨喜,讀《金光明最勝王經》,覺義理精妙,願常受持。因請一部,日誦一卷,十日一周,周而復始。夏間從軍贛地,軍事紛繁,不能誦經,但默念阿彌陀佛,及觀世音菩薩聖號而已。八月贛戰失利,全軍覆沒,唯彼一人,得全身命。方知佛慈廣大,感應無差,奈芸芸眾生,不但不生信向,反從而毀謗之,致令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莫由親受。喻如杲日當空,普照萬邦,彼戴盆者,莫見光相,可不哀哉。後得印光《文鈔》,乃知淨土法門,為一切若凡若聖,現生即得了生脫死之道。仗佛慈力,橫超三界,較彼仗自力斷惑證真豎出者,其難易天淵懸殊也。冬初歸家,特辟靜室,供佛,及觀音聖像,晨夕禮念,以期消除宿業,增長善根,生為三業清淨之人,沒登九品寶蓮之位。以書致光,祈為作記,因將佛菩薩平等大慈大悲,愍念眾生,及眾生向背不同,致有得受覆被與否之義,書以贈之。以冀無信心者,即生正信,有信心者,益加修持。務必敦篤倫常,恪盡己分,克己復禮,閑邪存誠,眾善奉行,諸惡莫作,生為聖賢之徒侶,沒入如來之封疆。倘人各如是,則爭競消滅,禮讓興行,天下太平,人民安樂矣,何幸如之。願見聞者,鹹諦信而力行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