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洛桑陀美金剛上師:學密的人必須守持戒律和誓言(二)


時間:2016/8/21 作者:出離心

學密的弟子是寶器,密法就象獅子奶,一般的器皿是不配的,必須配上寶器,金碗中才能盛獅子奶,各種弟子中寶器是最好的弟子,戒律、智慧和對上師信仰不二,弟子對上師的傳承、人品、學問等各方面也應了解。首先看傳承有沒有問題,是不是很純正?在西藏,人們很講究這個,如果有上師要灌頂,那就要尋根究底地考察,這個上師的法流是不是清淨?這個上師和他的上師之間守持戒律嚴不嚴?有沒有什麼問題?考察清楚了再去拜,不然的話是不會去拜的。這樣做是符合密乘戒律里的規定的。現在漢地灌頂的上師比羊糞蛋還多,不能信,不可靠。如果戒律守持不好,不但自己要負責任,上師也要背負責任,就象一對牛犁地時,有一個「檔擱」,一塊木頭架,把兩頭牛的脖子拴在一起,如果其中一頭牛掉下懸崖,另一頭牛也會被拖下去。就是說如果弟子墮地獄,上師也會墮地獄,上師的責任是不該向這樣的弟子傳法。

「誓」是誓言,「戒」是禁戒,是禁止的事情。誓和戒有時侯一樣,發誓守持禁戒,「誓言」就是受戒吋發的誓願。特別是在灌頂受密時,上師把金剛杵放在弟子的頭上,讓弟子發誓,今後犯了戒怎麼辦?如果犯了就下地獄,粉身碎骨,永世不復。還有受戒時喝的水叫「地獄水」,你在喝前要再三考慮,然後再喝,所以學密的人,如果做不到,就不要受這個灌頂,受了這個灌頂就必須做剄。守戒可以成佛,不守戒就會墮入地獄。這些誓言在灌頂當中都有,也叫做「訓誡」。訓誡就是教言,是行為各方面規定的準則和要求。

在修密法中,皈依上師求法是入道之門,弟子的成就完全取決於上師。在密乘中,離師無法,離法無成。相應自已的上師是最關鍵、最根本的問題。親近上師、善知識,你的根器和成就有了根,枝葉花果自然茂盛。不親近金剛上師,就像盲人騎瞎馬一樣,不會有任何成就。我們拜師求法,一定要慎重選擇上師,選擇後就不能背叛上師。別人說自己父母之過,我們聽了就立刻避開。別人說上師的過失,弟子也要趕快避開,無需跟他爭論。皈依上師之後,至誠地依止上師的教誨才會成就,你眼中沒有這個上師,對上師失去信心,上師再好,諸佛菩薩再來,你也得不到成就,空中樓閣不得佛果。一分誠敬得一分利益,十分誠敬得十分利益,弟子對上師要一心一意地依止,心地清淨,這樣才會生智慧。決不要受外界的干擾,遇到點小風浪,心就動搖,就生煩惱,煩惱會失掉智慧,不但修行沒有成就,也把自己的慧命斷掉了。不管上師有沒有過失,或者成就高不高,對弟子來講都不重要,關鍵的是你的信心與清淨心。你把上師看成佛,就能得到佛一樣的加持,看成菩薩,就能得到菩薩一樣的加持,你把上師看成凡夫,你就得不到任何加持。對上師有足夠的信心,就能得到足夠的加持。

密宗里無上瑜伽有十四條根本戒,無上瑜伽灌頂後一定要護持密乘戒,否則破戒後再不懺悔,必墮金剛地獄。無上即三寶,特指密宗的見解和行為。密宗的見解:指中觀論,一切法空性,原本清淨等觀點。密宗的行為:指顯宗無有的方便。我們未受灌頂,沒有受戒前,應當觀察決定是否入密,如果已受戒後再認為密宗的見行有錯誤,心中一起此念即犯戒。受戒後,如果我們不通達密宗的見解,就應該祈禱上師本尊。

十四條戒的第一條,也是最嚴重的一條,就是對金剛上師不能生嗔心,不能誹謗金剛上師。你犯了這條根本戒,其餘十三條戒守得再好也無濟於事。在密乘里有六種上師,在這裡只要指重要的三根本上師,一是給自己灌過任何密乘頂的上師;二是給自己傳密法的上師;三是賜佛法最高層的上師,在密乘里這叫三大恩師。

在密宗里,再三要求在沒有依止上師之前應該觀察上師,然後再依止。若依止後就不能再觀察了,不論上師有無功德都不能誹謗,不能嗔心。如果犯此戒而失去金剛上師,想懺悔都無法挽回。再則對上師不能以凡夫心去看待,因為上師是十方諸佛的總體,他代表慈悲喜舍,他是來度化娑婆世界的眾生的,在他的心裡眾生一律平等,沒有高低、好壞之分,都是可憐的眾生。

皈依以後一定要護持、保護、利益上師的弘法利生,對上師負責任。弟子代表上師的身口意,代表上師的形象。不能用世俗間的貪戀來執著上師,要用清淨心來恭敬上師,如果用不清淨的心來親近上師,不但沒有絲毫功德,還要下金剛地獄。只有這樣,師徒的關係才能真正地建立起來。

所以我們要充分認識到持戒的重要性。由於我們無始以來的習氣,完全不犯戒是不可能的,犯了戒後一定要及時懺悔,如不及時懺悔,後果是不堪想像的,是絕對逃不了的,可不慎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