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為什麼佛不讓宣揚神通?


時間:2016/8/22 作者:清淨平等蓮

神通,根據佛經上講,有妖通、報通、證通。證通就是一般說修仙法的那種通,或者是修佛法的那種證。當你業障消除殆盡的時候,當你智慧開顯到一定程度的時候,必然有相應的境界出現,這種境界是非常準確的,我們把它叫做神通,也叫證通,修出來的。報通就是鬼和魚的那一類。妖通呢,多了。

我部落格上有篇文章,題目是《假如,你遇到這隻神通廣大的妖狐》,佛教界曾經流傳過,唐朝時期,武則天是一個非常愛好佛法的皇帝,齋僧、建寺、印經,做了很多的善事。這時候,在長安城裡來了一個名人,是個女的,自稱是觀世音菩薩下凡,並且有很大的神通,有很多富人、達官貴人都被她蠱惑了,連武則天也被她騙了。為什麼呢?因為武則天問過她很多事,都說的很準,她最擅長的是「他心通」。這時,武則天以皇帝的身份請她在皇宮裡接受供養,把這個白衣女子供養起來了。

這時候有一個禪師,遠遊他方回來了,也跟武則天皇帝認識。這個禪師,也是曾經接受過武則天皇帝的供養,那麼,武則天皇帝就給這個禪師介紹:「來了一個了不起的法師,她是觀音大士下凡,觀音菩薩的化身」。「我給你介紹一下。」這個禪師就和這個白衣女子見面了,見面以後,禪師就問白衣女子:「聽說你有神通,最擅長他心通?」她說:「是。」禪師:「好,你看看我現在的心在哪裡呢?」就是問他這個念頭,他這個妄念現在在哪裡?白衣女子就告訴他了,他現在的心在某某某地方。禪師雙問:「你再看我的心在哪裡?」這個女子又告訴他了,他現在的心又在某某某地方。兩個地方相差很遠,這個禪師不得不服,確實,他這個妄念就是這樣打的。

然後,「你再看我的心在什麼地方?」白衣女子不知所然,找不到了,找不到這個禪師的心了,因為當時禪師把心趣入空性了,禪師通過這種方法驗證,確實是妖狐,大喝一聲,「大膽孽畜!你竟敢打觀音菩薩的旗號!我的心剛剛住於淺層的空性定當中,你就不知所蹤了,你還敢打觀音菩薩的旗號!」這時候白衣女子化作一隻白色的狐狸跑了。狐狸,千年妖狐。

所以釋迦牟尼佛不讓他的弟子宣揚神通,因為妖也有通,神通不是辨別正法與邪法的標準。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