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素食護生: 健康

人體精、氣、神的開關


時間:2016/8/29 作者:君合

經絡穴位是「精氣神」的開關,可以調節神智、運化氣血,預防疾病。

友情提醒:有病情穴位會自動報警,感覺是億萬年進化來的,最智慧的檢測儀。穴位是運動的,「寧失其穴,不失其經」,大道至簡,不必死記硬背。

扁鵲:其真實姓名是秦越人,又號盧醫。據人考證,約生於周威烈王十九年(公元前四O七年),卒於赧王五年(公元前三一O年)。戰國時醫學家,善用「針石」、「服湯」、「熨」等治病,所著《扁鵲內經》、《外經》早佚。

1、任脈位於正前胸,心臟脾胃行不通;上連乳腺下子宮,萬一不通變老翁;

2、督脈立於脊椎中,監督氣血來運行;五臟六腑督脈宮,對應區域彎曲痛;

3、膽經褲線重疊行,分泌紊亂變神經;嗜睡液汗疲倦態,腋窩腫脹後腦痛;淋巴發炎局部胖,眼花目黃有增生;

4、肝經對應膽經行,循環分泌掌控中;膚色發青腰疼痛,眼圈發黑有痛經;眼球發乾眼屎多,肝火旺盛有罪行;

5、肝經後面是腎經,距離不遠兩指空;分泌系統掌控中,尿量稀少還尿頻;眼袋眼皺足下冷,下肢腫脹善驚恐;經前腰酸背又痛,臉上出斑心發驚;記憶下降無睡夢,症狀不通慢慢通;

6、腎經對應膀胱經,泌尿骨骼掌控中;小便發黃膀胱痛,尿路發炎講衛生;四肢無力後背痛,痔瘡難坐肩頸痛;

7、胃經位於膽經前,三指距離到經中;口腔糜亂牙腫痛,口乾口臭腹脹痛;

8、胃經對應是脾經,免疫神經掌控中;胃脹打嗝排氣空,嘔吐難耐肋下痛;曲張平血低血壓,風濕還有關節痛;

9、食指腋窩大腸經,手臂外側屬陽經;消化神經掌控中,它要不痛腹脹痛;便秘口乾肩頸痛,體熱痔瘡加頭痛;

10、胸到拇指為肺經,手臂內側屬陰經;呼吸免疫掌控中,缺水敏感鼻不通;體熱出汗背有痘,乾燥痰多下咽痛;感冒發冷體內空;

11、心到小指為心經,手臂內側屬陰經;循環系統掌控中,胸口沉悶與頭痛;心煩失眠也多夢,肩與前胸多疼痛;目赤顴紅口乾燥,血液不良喜安靜;心事過多壓力重;

12、小指肩窩小腸經,手臂外側屬陽經;消化神經掌控中,太陽耳部會疼痛;經前腹脹後腦痛,後背肩胛至背痛;

13、胸到中指心胞經,手臂內側屬陰經;分泌循環掌控中,循環差異血管病;心跳過快還便秘,心煩目赤上肢痛;

14、無名至肩三焦經,手臂外側屬陽經;分泌循環掌控中,免疫下降憂鬱症;疲倦易得慢性病!

華佗:其真實姓名是秦越人,又號盧醫。東漢末醫學家,精內、婦、兒、針炙各科,外科尤為擅長,「痲沸散」的使用為世界醫學史上最早之全身痲醉,還發明了「五禽戲」。

葛洪:字稚川,號抱朴子,人稱「葛仙翁」,丹陽句容縣(今江蘇省句容縣)人。約生於晉太康四年(公元二八三年),卒於東晉興寧元年(公元三六三年)。西晉思想家、醫藥學家,著有《抱朴子》,內篇論丹方藥術。

1、救命穴——人中

2、萬能穴——合谷

3、長壽穴——足三里

4、消氣穴——太沖

5、強胃穴——足三里

6、腰痛穴——飛揚

7、疏筋穴——陽陵泉、湧泉

8、健脾穴、肚脹穴——公孫

9、補腎穴——太溪

10、止痛、冠心血管穴——膻中

11、補血穴——血海

12、止咳穴——極泉、尺澤

13、皮膚病穴——曲池

14、消炎穴——商丘

孫思邈:京兆華原(今陝西省耀縣)人,約生於隋開皇元年(公元五八一年),卒於唐永淳元年(公元六八二年),活了一百零二歲(有的考證活了一百四十一歲)。人們把他當做「神仙」,尊稱為「藥王」。唐初醫學家,一生致力於醫藥研究工作,著有《千金方》,創立髒病、腑病分類系統,在醫學上有較大貢獻。

15、耳鳴穴——少海

16、頸椎病穴——天窗

17、膝痛穴——內關

18、頭暈、嘔吐、腸炎穴——梁丘

19、打嗝不止、嘔吐穴——湧泉、內關

20、鼻炎穴——豐隆、手三里

21、護膝穴——曲泉

22、手腳痳木穴——復溜、環跳

23、糖尿穴——地機

24、牙痛穴——合谷、肩井

25、膽結石穴——中瀆

26、失眠、遺尿遺精穴——然谷、太沖

27、恐懼病穴——太溪

28、治痘穴——太沖、曲池

29、感冒鼻塞、嗓子痛、痔瘡穴——孔最

30、雀斑穴——絲竹空

朱震亨:字彥修(1281——1358年),享年78歲。金元四大家中,朱震亨所出最晚。他先習儒學,後改醫道,在研習《素問》、《難經》等經典著作。元朝醫學家,主張「因病以制方」,有《格致餘論》、《傷寒辯疑》等。

31、眼袋穴——承泣

32、魚尾紋穴——瞳子髎

33、噩夢穴——厲兌

34、肚子痛穴——下巨虛

35、胃腸炎穴——天樞

36、膀胱炎、前列腺炎、腎炎穴——水道

37、嗓子失聲穴——大鐘

38、黑眼圈穴、皮膚增白穴——四白

39、減肥穴——帶脈

40、月經不調穴——水泉、帶脈

41、腦供血不足穴——解溪

42、糖尿病穴——腕谷

43、扭傷穴——大包

44、厭食、脫髮穴——太溪

45、便秘穴——帶脈

46、過敏性鼻炎穴——迎香

47、腦血管穴——瘛脈

48、網球肘穴——少海、肘髎、尺澤

49、手痲穴——支正

50、坐骨神經穴、脊椎病——後溪

51、腰椎盤突出穴——筋縮

52、美容穴——天容

53、急性咽喉腫痛穴——少商、關沖、湧泉

54、慢性咽炎、咳嗽穴——天突、尺澤

55、急性扁桃體炎穴——中渚

56、咳喘穴——中府

57、夜間咳嗽穴——魚際

58、補氣穴——渠、氣海

59、感冒白內障穴——肩髃

60、明目穴——中渚

61、乳腺炎穴——天池

62、白髮穴——浮白

63、膽囊炎穴——日月、肝俞

64、暈車穴——關沖

65、疲勞穴——液門

66、急性胃痛、急性腸炎穴——曲澤

67、高血脂穴——環跳

68、腰酸穴——風巿

69、化痰穴——豐隆

70、慢性肝炎穴——三陰交

71、抽筋、扭筋穴——陽陵泉

72、消化不良穴——率谷穴

73、蕁痳疹穴——太沖、風池

74、鼻出血穴——內庭

75、痛經穴——蠡溝、帶脈

76、口腔潰瘍穴——間行

77、瘙癢、調節血液穴——血海

78、腰背痛穴——委中

79、肌肉萎縮穴——大都

80、心臟供血不足穴——神道

81、痛風穴——復溜、築賓

82、外腳踝關節穴——丘墟、外關、解溪

83、性功能穴——會陰、地神

84、老花眼穴——光明

85、心臟補血穴、抑鬱穴——極泉

86、冠心病穴——雲門

87、腎結石穴——築賓

88、落枕、偏頭痛穴——外關

89、乾眼病穴——天窗

90、甲亢穴——天柱

91、中風穴——百會

92、精神病穴——湧泉

93、水腫穴——承漿

94、口眼歪穴——頰車

95、老人痴呆穴——老人穴

96、靜脈曲張穴——太淵

97、黃褐斑穴——天容

98、耳炎穴——前谷

99、中暑穴——十宣、人中

100、心肌梗塞穴——極泉、膻中

101、半身不遂穴-----風市、足三里

102、發熱穴----膻中(大椎、肺俞)

103、癱瘓穴----環跳、陽陵泉、委中

配穴方法1、本經配穴法

當某一臟腑、經脈發生病變而未涉及其他臟腑時,即選取該病變經脈上的腧穴,配成處方進行治療。如肺病咳嗽,可取肺募中府穴,同時遠取本經之尺澤穴、太淵穴。

配穴方法2、表里經配穴法

本法是以臟腑、經脈的陰陽表里配合關係為依據。即當某一臟腑經脈有病時,取其表里經腧穴組成處方施治。如肝病可選足厥陰經的太沖穴配與其相表里的足少陽膽經的陽陵泉穴。

配穴方法3、同名經配穴法

本法是以同名經「同氣相通」的理論為依據,以手足同名經腧穴相配的方法。如矛痛可取手陽明經的合谷穴配足陽明經的內庭穴;頭痛取手太陽經的後溪穴配足太陽經的崑崙穴等。

配穴方法4、上下配穴法

本法是指將腰部以上或上肢腧穴與腰以下或下肢腧穴配合套用的方法。上下配穴法在臨床上套用廣泛,如胃病取內關穴配足三里穴,牙痛取合谷穴配內庭穴,脫肛或子宮脫垂取百會穴配長強穴。此外,八脈交去穴配合,如內關穴配公;孫穴,外關穴配臨泣穴,後溪穴配申脈穴,列缺穴配照海穴等,也屬於本取穴方法的具體套用。

配穴方法5、前後配穴法

前指胸腹,後指背腰。選取前後部位腧穴配合套用的方法稱為前後配穴法,亦名「腹背陰陽配穴法」。凡治臟腑疾患,均可採用此取穴方法。例如,胃痛前取中脘穴、梁門穴,後取胃俞穴、胃倉穴;哮喘前取天突穴、膻中穴,後取肺俞穴、定喘穴等。

配穴方法6、左右配穴法

本法是指選取肢體左右兩側腧穴配合套用的方法。臨床套用時,一般左右穴同時取用,如心病取雙側心俞穴、內關穴,胃痛取雙側胃俞穴、足三里穴等;另外,左右不同名腧穴也可同時並用,如左側面癱,取左側頰車穴、地倉穴,配合右側合谷穴等,左側偏頭痛,取左側頭維穴、曲鬢穴,配合右側陽陵泉穴、俠溪穴等。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