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無常的樣貌在生活中其實你就會看到


時間:2016/9/2 作者:香滿天下

我們現在所看到的一切外面的世界有形和無形、有色和無色,也如同我們內在所有的念頭是一樣的,隨時都在生起和幻滅之間進行。當你有新的念頭生起的時候,舊的念頭同時也被替換掉,當外在的林立大廈、矗天的大樓一棟棟聳立竄起的同時,也象徵著本來的屋舍同時瓦解。出生從認知上來看是生命的開始,但從無常的觀點來說,它卻已經接近死亡。如果你不信可以去看壇城前面的燈炬,它只有愈來愈少,不會愈燒愈多,它的燈芯只會愈燃燒愈短,絕對不會愈來愈長。各位也可以仔細去研究和探討,現在我們所居住的地方過去曾經是汪洋大海,現在我們所看到的一望無際、湛藍無波、廣大的湖泊在過去也許是高聳於雲端的巍然高山,現在我們所居住的繁華鬧市在歷史上也許是窮山惡水之處,就連我們的語言也是無法掌握。唐代時因為市中心在洛陽,它的首都設立在長安城,所以當時所講的主要語言是以「雅音」為主;到了元朝,國家的語言因設立京城在現在的北京,那個時候所講的為國語;明清兩朝把中原所講的語言歸納,一律以南京口音為國語。

可見語言也是一種無常,就如同過去世界人都以英語為主軸,但風水輪流轉,因為現在我們中華民族的強盛,勢必華語一定又會成為世界共通語言的主流。我們身上所穿的衣服也是無常,我們看從十九世紀中期英國的裁縫師查爾斯.弗萊德里克.沃斯在巴黎和平街開始幫上流社會人士量身訂做,設立第一家時裝店以後,各式各樣的大師脫穎而出。時至今日,要在時裝界闖出名號,非得要不斷地創新,就像聖洛朗他主要就是因為多元化和為客戶考慮到多面性,因此他的作品廣受好評,還有香奈爾的風格主要著重於剪裁的手法與技巧,克里斯汀?迪奧主要會令人趨之若鶩是因為他不斷地在求新求變、引領風潮。我們再仔細推下去,你手上戴的手錶與戒指,或脖子上套的項鍊,也都是無常的,包含你現在所開的車子也會隨著年款的不同,漸漸地被淘汰掉。

從這裡就可以了解,大部分的無常和我們的心都有關係,當然在我們生命的過程中沒有絕對的完整,我們的生命一直被切割,出生時期、幼年時期、少年時期、青年時期,一直經過壯年、老年,直到死亡,沒有一天是完整的。不信你仔細回想,昨天的你從眼睛打開開始哪一刻是屬於你的?幾乎無時無刻都被支配著,你只能很無奈地無法動彈,和莫可奈何的接受,換句話說除非你是一位很久都處於智慧和禪定雙融的智者,才有機會掌控你生命的完整度,否則我們的生命就像指縫間的流沙,也像玻璃漏斗中的漏沙,一直一直在流逝著,你大聲喊叫也無法喚回、回顧到生命的原始風貌,所以這是很危險的,因為這代表著在任何一個當下,你的生命就會變成一個句點。

我們經常從路旁的大樹身邊經過,很多大樹都長得又高又壯,甚至於枝幹壯碩、樹葉茂盛,看起來生命力很旺盛的模樣,可是其實誰也不知道它的內部是否已經漸漸地在衰敗,終究有一天一定會空亡乾枯而死。人類有別於其他旁道之處就在於有思想和智慧,這是生在人道中最殊勝的禮物,因為改變命運唯一的根據都來自於因果和業力。如果再加上能夠體會世事無常,進一步產生出離心,再加上正知正見的佛法理念,以及實修實證的精進修持,最終一定可以看到不畏生死,不造惡業,明因果,累積福德資糧,淨化業力,得到明師口訣,以及傳承不間斷的加持,最終無論出生與死亡,淨土與地獄,對於你的心而言,它只是一個過程與現象而已,你的念頭將不會有任何的動搖。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對幾位曾在佛學院講授佛法的比丘所開示的片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