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會計不想漏國稅,辭掉工作,讓家裡人生煩惱怎麼辦?


時間:2016/9/20 作者:懺悔改過

這個是你遇到了矛盾,學了佛才會遇到這種矛盾,沒學佛沒有這個矛盾。你沒學佛,你也不知道偷漏國稅原來是犯的盜戒。因為又不是我乾的,是公司要我乾的,現在覺得又不行,不能這麼幹,這麼幹的話我也是個幫凶,那我是助人偷盜。可是想不乾,家裡人又反對這麼強烈,甚至丈夫要鬧離婚,以這個來威脅,確實是矛盾,兩難。那你是要持戒,還是要保住家庭?這就看你自己的發心。

持戒對不對?當然是對的,學佛首先第一個要持戒,殺盜淫妄酒這是五戒,最基本要做到的,那偷漏國稅是偷盜,我不能犯這個,持戒。持戒的同時,這邊家裡人全都生煩惱,甚至可能搞到家庭破裂,那你就要選擇。我持戒是為自己還是為眾生?我為了自己不犯盜戒,將來能往生,不惜讓家裡人都生煩惱,甚至搞到家庭破碎,讓這些家人都毀謗佛法。戒你是持了,你不幫助它,不幫助公司偷漏國稅了,很好,可是你幫助家裡人毀謗佛法,造謗法的重罪,將來都墮阿鼻地獄,那你也一樣有因果責任。為什麼你有這個因果責任?因為你是為自己,你有「我」這個執著,持戒為了自己。我執不肯放下,持戒也可能幫你造罪業。這個罪業是什麼?讓你墮輪迴,甚至墮三惡道。所以,修善也好、持戒也好、積功累德也好、甚至念佛也好,看你是為誰?我是為自己念的,我找個很清淨的地方,誰都不管了,家裡鬧離婚就離婚,我就得去往生,找個深山老林去閉關靜修去了。有沒有這樣的人?也有。這種人能不能往生?不能往生,何以故?他為自己,不惜讓眾生都跟著他生煩惱,他為了讓自己得個清淨。這個是自私自利,這是增長我執。

所以,慈雲灌頂大師在注《觀無量壽佛經》裡就講到,念佛人有一百種果報,第一種墮阿鼻地獄。這念佛還能墮阿鼻地獄?沒錯,祖師說的沒錯,為自己念的,不惜別人痛苦煩惱,不惜讓眾生陷入業障而不能自拔,他去找個清淨地方念佛,導致眾生不僅沒有得度,反而會謗法,造更重的罪業,那這就是該墮阿鼻地獄。

所以,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你看《無量壽經》講得很清楚,兩個條件,第一、發菩提心,第二、一向專念阿彌陀佛。這兩條具足,你才能往生,缺一條就不行。而兩條之中,第一個最重要,發菩提心比一向專念還重要。如果你不發菩提心,念佛還是為自己,沒有發起那種「但願眾生皆離苦,不求自己得安樂」的心,縱然你念佛念到一心不亂,得禪定了,你跟阿彌陀佛的願也不相應,你能往生哪裡?往生四禪天、四空天。你得禪定,你一心不亂,念佛三昧,你是用念佛的方法修得那個定,但是你的菩提心沒發出來,跟淨土不相應。往生淨土,發菩提心的人才能去,這曇鸞大師註解《往生論》裡面講得好,「二乘種不生」。二乘人就是沒發大乘菩提心,聲聞乘、緣覺乘都沒有真正發起菩提心,不能往生淨土。他們的定力高,都已經超越三界六道,得九次第定了,還是不能生,那你得到四禪八定怎麼可能生?這個不是靠你功夫能生的。你的念佛功夫,就是你的定力,是決定你將來往生之後的品位高下;而決定你能不能往生,能不能跨到這個門檻裡頭,是看你有沒有發菩提心。發了菩提心,再加上一向專念的功夫,你能夠品位增高;但是沒發菩提心,光是一向專念,對不起,往生不了。哪怕是像蕅益大師在《要解》裡講的,念到已經風吹不動、雨打不濕,如銅牆鐵壁一般,這功夫了不得,一心不亂了,最後還是不得生。你就知道,發菩提心多麼重要!

選自修行與生活座談會定弘法師主講(第一八0集)2012/8/18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