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最偉大品格的養成術


時間:2016/9/21 作者:香滿天下

在西方國家遠從十九世紀開始,就有許許多多的哲學家、心理學家透過不同的書籍和文章推廣所謂的自我控制思考能力的養成,主要緣由是來自於從十九世紀末開始,由於西歐國家和北美一帶因為工業革命使得經濟上面有所提升,當然在這段時間應運而生所帶來的就是一連串自然科學的學理和根據在這段時間終於可以落實或給予地位,但同時也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例如大規模的生產力提升使很多國家趨往製造武器,這使得在一些敏感地帶帶來緊張的一些衝突情緒。由於歐洲各方面的進步間接的刺激,迫使東方一些想要躍躍欲試的國家不得不走向現代化,所以貧富之間的差距和社會衝突就不斷地產生。

在社會上由於人們形成社會階級懸殊的差距,很多人轉而投向藝術領域方面的追尋,所以浪漫主義接替了新古典主義。由於大多數人對於現實生活上面的追尋產生了許多的挫折,因此心理學家和哲學家在這個時期有大量的臨床經驗變成出版品流傳於世,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強調所謂的自我控制思考能力,而且舉出了很多成功人士他們由於經過系統訓練和自我控制人格養成教育之後,他們有些人成為民眾中既勇敢、有魄力、有擔當、而且肯為社會民眾付出的人,甚至於面臨危機狀態的時候也都可以從容不迫地自在應對。

當時就有人舉出有名的詩人德萊陽,他在他的國家曾經為了把聖經裡面的部分改翻譯成他的國家語言,最後他失去了他的工作,而被送進了監牢,這件事情在當時形成了很大的事件,人們替他深深感到不平。但德萊陽是一個懂得自我思想約束控制的學者,所以當他以莫須有的罪名被定讞的時候,從第一天進去到五年後,數以萬計的百姓等待他發牢騷或著書立說數說政府的總總不是,但他從出獄到死亡之前他始終沒有透露出他被傷害或誤會時任何的一句怨言,這個對於一個沒有修行經驗和禪定功夫的讀書人來講是一件極不容易的事情,這個可以講說是一種極為高貴的人格。

拿破崙時期,在他執政期間有一位專門喜歡用舌劍脣槍批評時政的學者,他為了要和拿破崙抗議,他選擇過著如同乞丐般的生活。他的鄰居都看不過去,就對他勸說其實你只要對皇帝說幾句好聽的話,寫幾句好聽的詞句,那你不是就可以得到很好的接濟嗎?沒想到這一位自以為風骨嶙峋的學者竟然回了來者一句話,他說:「那請賜我死。」所以各位可以看得出來一個懂得自我控制和調整自己情緒的人,和一個為了要批評時政寧把自己的寶貴生命白白拿去犧牲的人,是哪一個值得?

如果情緒管理和自我控制力量養成訓練兩者可以搭配良好,它對於自己本身人格上面的展延是有極大的幫助的,就像虛空上面的太陽,雖然離我們人距離是遙不可及的,但是各位可以試試看,當我們手上拿著一面鏡子面對著陽光的時候,馬上就可以把太陽的影像顯現出來一般,所以只要運用得當,配合得宜,使用在現實生活當中將會是極度順暢的人際關係,就好比環和鉤一般,彼此是分不開的。所以具有良好品格的君子由於他內在的涵養,我看過東西方許許多多的例子,他們在走完他們一生的時候,他們都覺得他們是充滿活力而且沒有缺憾的出現過在這個人世間,他們也說:「雖然我們現在是在死亡邊緣的老人,但是我們仍然充滿了無可限量的活力。」這句話聽起來就讓人家覺得無限的敬佩。就如同佛教中一個從小就修行的老修行家一樣,他們在面對痛苦、疾病、或者是死亡來臨的時候,他們的心就如同無風的海水一般保持平靜愉悅的態度,面對突如其來的一切變化,他們也都可以自在地去應對,不會出現沮喪、絕望、痛苦、或傷心的詞句與面貌。

這個和許許多多的現代人相比是不一樣的。很多人長得漂亮、有名有利、家財萬貫,可是當你跟他相處熟悉以後,你便會發現他們的內心比任何人更會埋怨,比任何人有更多的憂愁,也比任何人更想不開,這就像有一句諺語:「老的大象遠遠地看去穩健又帥氣,可是當你靠近的時候你會發現牠全身充滿了寄生蟲和厚厚的皺褶,更重要的是原來到處都是疥瘡。」所以如果懂得調適自己的人,懂得安頓自己身心的人,和一個憤世嫉俗、不懂面對現實調整心態的人來比,那就如同天堂和地獄的分野。佛十大名號之中,我最喜歡的另外一個別號就是「善逝」,這個名字的意思就是代表透過身心完全的淨化與洗禮,去除了一切意識當中所有的苦難,帶著覺悟到達聽聞不到任何痛苦、徹底達到超越大樂的國土,所以這兩個字帶給我極大的鼓勵和憧憬。

因此我也要誠懇地告訴時下許許多多的朋友們,平常對於自我心態的調整和碰到逆境時內在本有的定力,在平日裡如果可以經常性地去要求自己做一個不要虧欠任何人財物,不要去追尋無義的名利,連對陌生人也不要隨便地說一句謊言的人,對三歲孩童也要充滿絕對的尊重,要把寬恕當作每日三餐一般的平常,更重要的是自己的靈魂自己掌握,不會受制於人和環境,懂得時時刻刻照顧自己的情緒,就如同看護自己最寶貝的寶物一般。如果沒有時間修行,但是可以做好上述這些條件,我相信這樣子的人格一定是可以很平穩的走完生命最莊嚴的旅程。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當有人問到我,他的幾位高階主管因為受不了壓力而經常性地情緒失控,影響到大團隊的士氣和信心時,我會如何處理?於是我給他們一些簡單的建議,這篇便是其中的片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