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長齋念佛外之應守規律


時間:2016/9/26 作者:淨山

所言長齋念佛外之應守規律,即是敦行孝友,務盡倫常。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居心動念,不乾邪僻,並及虛偽。與人做事,克盡厥職。遇有緣者,勸令入道。其種種行相,不須具標,但勤看印光文鈔,及安士全書自知。

須知為佛弟子,凡所作為,必須超過世俗所行,方能自己得真實益,令他相觀而善。若口說修行,心懷不善。於父母兄弟,以及一切世人上,未能盡其本分。如是之人,名為假善人。因地既偽,實益何得。

聖賢之學,皆從格物致知,誠意正心而始。況欲了生脫死,超凡入聖者乎。格物致知,當看四書蕅益解重刻序,及袁了凡四訓序。

昔白居易,問鳥窠禪師。如何是佛法的的大意。窠曰,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白曰,這兩句話,三歲孩童也會恁麼道。窠曰,三歲孩童雖道得,八十翁翁行不得。須知此語,乃一切學佛法人之總關切要語。諸惡眾善,皆須在心地上論。不專指行之於事而已。心地上了不起惡,全體是善。其念佛也,功德勝於常人百千萬倍矣。欲得心地唯善無惡,當於一切時處,主敬存誠,如面佛天,方可希企。心一放縱,諸不如法之念頭,隨之而起矣。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馬契西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