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定弘法師:為什麼會有著魔的現象?


時間:2016/9/26 作者:清淨心

最近也看到和聽聞有一些附體的現象,或者是著魔的現象,這些人並不是不用功,他也很努力、也真想往生、也真念佛,但是會著魔。我聽聞有的人神經錯亂,要到醫院去服藥;有的人附體,自己沒辦法控制自己;有的人總見到一些鬼神、幽靈之類的,自己也很恐慌。這些現象都可以歸納成著魔,為什麼會有著魔的現象?這是用功不得法,著魔的人都有一個通病就是喜歡神通感應,喜歡一些神妙的境界。《楞嚴經》上說,不做聖心,名善境界。若做聖解,即受群邪。這是破魔障的一個總原則。

我們念佛人應該來講魔障是最少的,因為念佛法門是仰憑阿彌陀佛的願力,我們自己念佛跟阿彌陀佛感應道交,本來是最不會有魔障。但是為什麼我們也看到念佛人還會出魔障?原因有幾條,就是剛才第一條講的不做聖心,名善境界。若做聖解,即受群邪。那麼這類人念佛通常都會稍稍有一點定,在定中感發一點境界,看到一些瑞像,比如說見到光、見到花、甚至見到阿彌陀佛。這些境界本來是個好境界,但是我們要善用其心,怎麼善用心呢?不做聖心,意思說你不要把這個境界當做是很聖妙的境界,而起歡喜心、興奮、狂喜,甚至還要跟人家講,這個就是做聖心。本來是好境界就變得不好,因為什麼呢?你起了分別,心就不老實。夏蓮居老居士有首偈子叫《老實念》,開頭幾句就說:「但只老實念,不必問如何。」你只需要老實地去念,不用問如何就是境界出現的是好還是不好?是善境界還是惡境界?是跟佛有感應還是沒有感應?這都是不老實,你在境界上分別,分別易入魔。本來境界現前是自然感應,就好像你常常想一個人,晚上也會夢到這個人,這是自然感應,沒什麼奇怪的。你現在老是想佛、念佛,自然在夢中就會夢到佛,這也沒什麼奇怪,感應道交。但你偏偏在這些沒什麼奇怪裡頭,找點奇怪的東西來分別,感覺這個很神妙,歡喜,是不是我已經念佛有成就了,就做聖心、聖解,那麼即受群邪。

所以有同修寫信跟我講他也見到佛了,結果見到佛之後不久頭就像炸開了一樣,自己發現自己好像沒了身體,在黑暗的曠野之中非常害怕;甚至看到有那些小鬼進到他肚子裡,然後他就會生起很多邪思、邪念。這小鬼可能是《太上感應篇》裡講的三屍神,上屍神就是讓你生很多妄想,中屍神讓你生起貪吃的的念頭,下屍神讓你生起貪色、好淫的念頭。三屍神,這些鬼神來找你痲煩,為什麼呢?就是我們自己貪著這些境界,喜歡起這些神通感應,所以就感得這些鬼神來。附體的現象也大多就是這個原因,我們也見過不少,這些通通都是自己心出現問題,你才會招惹這些鬼神。要知道請神容易送神難,你把他們招來了,要把他們送走可是不容易,所以我們修行一定要放下貪圖感應的心。印光大師在《文鈔》裡講的非常清楚,你要是有很強烈的求感應、求見佛的心,日久天長你就會染上心魔,這就無可救藥。假如自己有這種心就應該痛自呵責,不老實!那就不是真念佛!真念佛就是口念出來,耳朵聽進去,聽的清清楚楚就行了,就是這樣就可以,這就是善境界。什麼是好境界?沒有任何的好境界出現就是好境界,平平常常。你要是搞一些稀奇古怪那就不是好境界,這是其中一個重要原因。

第二個原因,為什麼會有這些著魔的現象,就是持戒不清淨,污染的念頭夾雜在念佛心中。念著念著,稍微有一點定了,但是因為心是個不淨器,裡面雖然有佛號,但是也有污染,所以它也會感召一些魔境界。魔境界都是來引誘你的,你心中有污染就正好一拍即合。比如說你貪財,這時候可能會有個境界出現,你中了六和彩,是真中了不是假的,實際上是什麼呢?鬼神來引誘你,你一歡喜、一貪著,完了,就著魔;又比如你心裡有貪色的念頭,淫心沒斷,外面也會有這種境界,有美女,有這些讓你能夠神魂顛倒的境界出現,就跟你心中污染的部分對應起來,也是一拍即合,就著魔。總之你心裡貪著什麼,鬼神它就會用什麼東西來引誘你,所以自己心一定要正,戒一定要清淨。

在《楞嚴經》上,你看佛教導阿難,沒有開始修首楞嚴大定之前,先教他持四種清淨明誨,就是四重戒。不淫、不盜、不殺、不妄語,這就是五戒裡面前四條,這四重戒通於一切的戒法,大乘、小乘都是通的,都有這四條戒,這是根本戒。而我們要修禪定,念佛也是修禪定,念佛三昧就是定,也首先要持戒清淨。這四種清淨明誨比五戒,聲聞的這些戒法,八關齋戒、沙彌戒、比丘戒裡面所講到的四種戒,四重戒,《楞嚴經》講的標準講的就更高。因為聲聞法裡頭的這些戒主要是在事相上遮止,身、口二業不能犯就可以了。心呢?犯的話屬於很輕的罪,可以自責心悔過。然而《楞嚴經》裡面講的四種清淨明誨,這四重戒著重在心地戒,我們下手務必是要先從身、口事相上來持戒,事相上身、口不犯了,慢慢才能夠讓你的心也定下來,也不犯。假如你身、口業都會犯,那你心肯定沒辦法控制,一定是從粗到細。

清淨明誨就是講到要斷心上的這種殺、盜、淫、妄,譬如說第一條淫戒,《楞嚴經》的標準就是要使淫機身心俱斷。淫機就是最微細的那個念頭,有時自己都不覺察,那就是心很粗。譬如說男眾看到女眾,就看一眼,如果內心動了,這叫淫機,動完之後可能馬上又恢復正常。假如你沒有認真修行,你可能就忽略了這些細節,反正我身、口不造作就可以了,念頭上就不管它了。那你不修禪定可以,等你真想用功念佛修禪定,這時候那些念頭就會浮現出來,那就障礙你的禪定,甚至會引誘你著魔。所以平常我們持戒就要持到很清淨、很微細,為什麼我們要求就是《楞嚴經》上講的要輕重等持?要皎如冰霜,塵點不染?就是為了防止你修行當中的魔障。如果你能夠在心念上對治好這些煩惱,殺、盜、淫、妄的心,連心都不起來,念頭都沒有,這才堪可修習禪定。

所以不要急著要得念佛三昧,你急著得念佛三昧往往就會著魔,為什麼呢?你還沒做好準備,沒打好基礎。就好像做飯,你先得把米洗乾淨,把菜洗乾淨,把調料品準備好,把火生起來,這才能夠去炒菜、做飯。你前面這些備料工作、前期準備工作沒做好,那你怎麼能夠做好飯菜呢?我們修禪定也是這樣,先要把前期準備工作做好,前期準備工作就是持戒。精嚴的持戒,經過一段時間了,戒力穩固了,這時候你再修習念佛三昧,或者是閉關修行,或者是自己暗自用功,這些都可以,你不會有魔障。所以佛法修行全都是以戒為基礎,因戒得定,因定開慧,不能躐等。

大家在這邊覺源寺,我們現在就是重視持戒、強調持戒,為什麼呢?因為沒有持戒這種基礎,你念佛修不上去,肯定的,你急著想修,最後肯定著魔。不急著修還好,每天放逸懶散還好,還不會著魔,真正要用功,你基礎又沒有,那你肯定著魔。所以我們現在起碼用三年的時間把戒的基礎打好,然後你進修定慧,這時候一定會有成。

現在如果是已經著魔了,已經有附體的現象,這些鬼神你怎麼能夠讓他離開?方法是有,第一個,你要嚴持戒律。第一你要受戒,受五戒乃至菩薩戒,受戒得到戒體自然有護法神、護戒神。如果沒有得到戒體,當然就不會有護戒神來,有護戒神你魔障自然就會少,他們暗中幫你排遣出去,當然你要自己嚴持戒律。所以在這裡大家聽戒,佛七之後我們又繼續講《沙彌十戒威儀錄要》,沙彌十戒居士也可以聽,就是八關齋戒的主要內容,我們如果能夠在道場也能持守八關齋戒就更為殊勝。真正好好持戒,那些不善的邪神、邪鬼自然就離開了,不用排遣他自然就走了。

還有一種可能不是鬼神作用,你持戒持的再好還是有很多業障。這業障有很多種,比較普遍的就是你身體不好,精神提不起來,這屬於普遍的業障。更有甚者,就是你邪思、惡念沒辦法控制,這就屬於深重的業障。《占察善惡業報經》裡面就講,是因為宿世、今生曾經犯過重罪,業很重,你不能夠馬上進修定慧,如果你馬上進修定慧也是必落魔障,怎麼辦?先求懺悔,懺悔重罪、惡業。我們此地也鼓勵大家拜《占察懺》,《占察懺》就是做為前期準備工作,配合你的持戒。持戒防未來的惡業,拜懺是消過去的惡業,雙管齊下,經過一段時間鞏固,你念佛功夫自然就快速提升。再加上有教理的基礎,你識別這些境界,事、理、性、相,這些道理都非常清楚,由事持達理持,能得念佛三昧。念佛三昧必須要有般若的智慧,沒有般若智慧得不到念佛三昧,頂多只是功夫成片。念佛三昧按照經上講的標準,就是你想見佛就隨時可以見,甚至想去極樂世界就可以到極樂世界,想見十方諸佛,十方諸佛就現前,這就是念佛三昧。必定是有般若的薰習,觀一切法空,由空出假,你才能夠現出這種十方諸佛現前的境界。

所以我們修行要次第來,不要急,理可以頓悟,事要漸修。漸修是從基礎修起,把戒持的精嚴,塵點不犯,然後殷勤的求懺悔,懺悔宿業,然後通過學教,通過平常的修持、念佛。慢慢慢慢準備工作做好了,那你再不妨精進一段時間,比如說閉九十天念佛,這樣會有一些突破。但是建議你真想這麼用功之前,不妨先來問一下定弘,定弘也可以給一些好的建議,也幫你觀察你現在的境界到了這個標準沒有,還沒有到,基礎工作還沒有準備完全,你也不要著急,欲速則不達。

這些粗淺心得跟大家分享,希望大家能夠如法修行,早日成就。阿彌陀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