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帶著這個東西勇猛精進,痲煩!容易著魔


時間:2018/10/3 作者:妙音

無方無相是一般大乘上的理論與方法,所以它難。不像淨宗,淨宗有一定的方向、有一定的目標,只要你專注,你決定能成就,而且成就快。經上講得很清楚,事上也給我們證實了,就一個方向、一個目標,三年五載決定成就。究竟需要多少時間自己決定,果然是勇猛精進,那就是《彌陀經》上所說的,若一日、若二日、若三日到若七日,肯定成就,那叫精進佛七。

不過精進佛七是真放下,有絲毫沒有放下就容易著魔,那個痲煩就很大。李老師以前告訴我,他在台中辦過兩次精進佛七,以後再不敢做了。他告訴我,參加的同學人不多,不超過十個人,主七師精神能夠照顧得到;十個人以上,照顧不到,人太多了。其中還有一個著魔了,老師為這個人花了半年的時間把他恢復正常。煩惱沒有放下,帶著這個東西勇猛精進,痲煩!老師提出這個事情警告我,叫我不可以幹這個事情,很危險。人家來參加的時候好好的一個人,七天之後就變成神經病,你對人怎麼交代?普通的佛七可以打,它不嚴格,沒關係,精進佛七就怕有這個痲煩。修行不容易!

最穩當的方法還是教,「教」是什麼?漸進,它不是那個很勇猛的,慢慢的,一天一天的求進步。放下也是的,一天一天的,點點滴滴的慢慢放。長時間的薰習,自自然然心就清淨;心愈清淨,這個經義你深入得就愈多,你會看到字字句句無量義,說不盡,這個裡頭其樂無窮。逐漸逐漸全搞清楚、全搞明白了,我們自己也念佛求往生,就很簡單!不難。黃念祖老居士,這個註解完成之後,因為身體不好,年歲也大了,不想再住世了,一心念佛,一天十四萬聲佛號,六個月,他就走了。這都是示現給我們看的,萬緣放下,一心專念,沒有一個不往生。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三一三集)2011/3/3澳洲淨宗學院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