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海濤法師:慈愛護生


時間:2016/10/9 作者:善光

1、生命是世上最珍貴的事,殺生是世上最悲慘的事。

2、一切眾生都具有生命,有著苦樂的感受。

3、在佛陀的大悲心中,一切有情皆為平等;凡是具有生命的,我們就不應去傷害。

4、人和動物同樣具有如來藏,面對苦樂的感受也是相同的。

5、有情共業所成的這個世界,是人類的,也是動物的。人與動物應當相依並存,而非恣意殺害。

6、即使是蚊子,也是我們過去世的父母,對於受到惡業果報的種種眾生,更應發起慈悲心。

7、只要殺生,在今世、未來世都將面臨因果成熟的惡報,所以我們不應殺生。

8、人人慈悲為懷,不起殺念、不殺生、不造殺業,世間自然安和樂利,與刀兵劫絕緣。

9、諸餘罪中殺業最重,殺生得短命多病報。

10、戒殺之眾,善神守護,災橫消除,壽算綿長,子孫賢孝,吉祥種種,難可具陳。

11、放生是一種以慈悲心為出發點的行動。

12、放生是佛陀「無緣大慈、同體大悲」以及「眾生平等、慈悲相待」理念的展現。

13、殺害生命是世上最可怕的惡行,保護生命則是世上最美好的善行。在愛惜自己生命的同時,我們也應將這一份心擴展到愛護一切生命。

14、護生、放生,就是最實際的愛心、最具體的慈悲願行。

15、放生是最積極的慈悲。放生是救命的行為,是慈悲心最具體的展現,是大慈大悲的菩薩願行。

16、吃素是止惡,不再積累新的殺債;放生則是揚善,償還已積累的殺債!

17、以悲心出資救命放生,所得福德深廣無量。

18、世間眾生皆是未來佛,因此殺眾生即殺佛,救眾生即救佛。

19、放生能消業障、解病苦、愈痼疾、免除累世冤親債主牽纏,自然能得長壽、多福報。

20、戒殺、放生,是既可消除業障、增福報,又可長養慈悲的殊勝法門。

21、出資買物贖命,是財布施;為物類眾生皈依、念佛,是法布施;解除物命被捕抓禁閉的恐懼、被宰殺烹食的怨恨,是無畏布施;放生行動具足三種布施,功德不可思議!

22、一切有為之善業,放生功德為最大。

23、《大智度論》:「諸餘罪中,殺業最重,諸功德中,放生第一。」

24、世間少一個有情的殺害怨仇,也就少一份爭鬥不平;多救護一個瀕死的生命,就能多一份安寧之福。

25、救一生命,即有無量功德!戒殺放生,能為今生來世造福。

26、一切有為善法中,功德最大、最易行之法莫過於放生。

27、自己力行放生、勸人放生、讚嘆隨喜他人放生,都有無量的功德。

28、放生做得圓滿,則能具足菩薩六度萬行: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和智慧。

29、放生是利他菩薩行,放生者即是在菩薩道的修行上更為精進。

30、戒殺放生,吃齋念佛,即是種植善因,成就佛果之道。

31、放生、護生,長養功德,是無上吉祥善事。

32、諸功德中放生第一,放生得健康長壽報。

33、放生是積極拯救生命的善行,其行為反作用力即是免難消災、健康長壽。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