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舍東取西、無取無舍與唯心淨土、自性彌陀


時間:2016/10/10 作者:淨山

彼曰,道貴宏通,疑須剖決,師何見拒之甚也。嘗聞毗盧遮那,遍一切處。其佛所住,名常寂光。則但證法身,當處即是寂光淨土。又何必以生滅心,舍東取西,然後為得也。

余曰,談何容易。寂光淨土,雖則當處即是。然非智斷究竟,圓證毗盧法身者,不能徹底親得受用。圓教住,行,向,地,等覺,四十一位,尚是分證。汝若圓證毗盧法身,則不妨說當處便是寂光。其或未然,則是說食數寶,不免饑寒而死也。

彼曰,唯心淨土,自性彌陀,宗門常談,不應有錯。

余曰,宗門所說,專指理性,非論事修。所以然者,欲人先識不涉因果修證凡聖生佛之理。然後依此理以起修因證果,超凡入聖,即眾生而成佛道之事。汝何事理儱侗,知見顛倒之若是也。又汝以舍東取西,為生滅者。不知執東廢西,乃斷滅也。夫未證妙覺,誰離取捨。三祇煉行,百劫修因,上求下化,斷惑證真,何一非取捨之事乎。須知如來欲令一切眾生速證法身,及與寂光,所以特勸持佛名號,求生西方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淨土決疑論」

或恐閣下於禪淨之所以然,佛力自力之大小難易,未能深知。謂既悟自心,當處便是西方,不須求生,則其誤非淺。何以故,以凡夫縱能悟到極處,尚有無始以來之煩惱習氣,未能頓斷。煩惱習氣若有一絲毫,便不能超出生死輪迴之外,此仗自力了生死之難也。念佛法門,但具真信切願,無論工夫之淺深,功德之大小,皆可仗佛慈力,帶業往生。末世眾生,欲了生死,不依此法,其難不可以喻矣。祈詳讀淨土十要,淨土聖賢錄,自知光言不謬。若不以為謬,且無多暇,但息心詳閱文鈔,自可悉知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張季直先生書」

言取捨者,此約究竟實義為難(難者,反詰問也)。不知究竟無取無舍,乃成佛已後事。若未成佛,其間斷惑證真,皆屬取捨邊事。既許斷惑證真之取捨,何不許舍東取西,離垢取淨之取捨。若參禪一法,則取捨皆非。念佛一法,則取捨皆是。以一屬專究自心,一屬兼仗佛力。彼不究法門之所以然,而妄以參禪之法破念佛,則是誤用其意。彼無取捨,原是醍醐。而慾念佛者,亦不取捨,則便成毒藥矣。夏葛而冬裘,渴飲而飢食。不可相非,亦不可固執。唯取其適宜,則有利無弊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二》:「復馬契西居士書二」

實際理地,方無生滅。佛事門中,何一非生滅法乎。等覺菩薩,破四十一品無明,證四十一分秘藏,亦不出於生滅之外。是生滅乃生死之根,亦菩提之本,視其人之所用何如耳。都攝六根,淨念相繼。乃以彼背覺合塵之生滅,轉而為背塵合覺之生滅,以期證於不生不滅之真如佛性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濮大凡居士書」

論曰,執心在內在外在中間等,乃凡夫之情見也。執心定不在內在外在中間等,亦凡夫之情見也。非直指見性是心非眼,即末顯本,指波即水之真智也。何也。以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一一皆如來藏妙真如性,周遍法界也。若有在有不在,則非如來藏妙真如性,不周遍矣。以如來藏妙真如性,含育生佛,包括空有。世出世間,無有一法能出其外,不在其中故也。以凡情觀之,豈但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皆屬生滅,皆非真如。即斷惑證真,成等正覺,亦不出生滅之外。以聖智觀之,非但斷惑證真,成等正覺,固屬真如。即五陰六入十二處十八界七大,全體真如。從本已來,原無一毫生滅之相可得。再進而論之,真亦不立,如本無名。一心尚不可得,有何二門之可論哉。是為究竟真如,究竟如來藏妙真如性,究竟心。正所謂五蘊皆空,度諸苦厄,圓滿菩提,歸無所得者也。

如上一番說話,乃光二十年前偶爾夢著者。今承其雅意,獻於座下。如曰必須分而論之,詳其文義語脈旨趣,則非光之衰頹心目,荒唐學業,所能辦也。請求之古德,及當代講家。自能暢座下之本懷,愜座下之素志耳。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海曙師書」

不執著等語,理則是,而事非博地凡夫之所能為也。終日穿衣吃飯,侈談不執饑寒。與終日枵虛,不得杯水粒米,餓且將死,而謂人曰,吾視龍肝鳳髓,直同穢物,思之即嘔,況其下者乎。同一空談耳。今時不明教理,即參禪宗者,每多中此空解脫病。

至於靜坐澄思,空境現前。不過以靜澄伏妄,偶爾發現之幻境耳。若錯認訊息,生大歡喜,則喪心病狂,佛亦難醫矣。幸能體察而不執著,棄捨幻妄,卒得貫通諸法法門。可謂久歷荊棘,忽達康莊矣。

末世人根陋劣,知識希少。若不仗佛慈力,專修淨業。但承自力,參叩禪宗。不第明心見性,斷惑證真者,罕有其人。而以幻為真,以迷為悟,著魔發狂者,實繁有徒矣。所以永明蓮池等,觀時之機,極力主張淨土法門也。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永嘉某居士書一」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