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仁清法師:當知解脫隨自轉


時間:2016/10/10 作者:願zuo佛前一朵蓮

有人說:「你只有到我這兒來才能行。」「請問你那是什麼地兒?」佛說修法能成就,念佛能往生,佛沒說上哪去就行。佛說:「我的弟子離我千里以外,只要持我佛戒,修我正法,如我在跟前一樣,早晚成就。」如果你就是在我的跟前,不持戒、不修法,那有什麼用啊?是法指導人成就,人自己成就,修行麼。而不是哪個地方叫你成就,也不是哪個人叫你成就。

比如說我們聽聞了這堂課以後,樹立起正知見來了,有人可以把它狹義地講,是師父讓我成就的,實際上這種說法也是錯誤的,只是我們講了佛法的含義,是你自己修法而得到的成就。

比如說你是個病人,多年的病治不好,我知道哪裡有個名醫,那個名醫正好治你這個病,我給你介紹過去了。名醫給你看出來了,你這個病啊,我給你開個方子吧,回去怎麼吃藥。確實給你看出病來了,藥方也給你開出來了,藥也給你包上了。如果你回家不吃藥,還是個白費。

如果我領你過去,見了名醫,診出病來,開上藥,你把藥拿齊了,回去就按醫生的說法做了,病好了。那麼是我讓你好的嗎?不是,我僅僅是一種助緣;是醫生讓你好的嗎?當然有醫生的功德;是藥讓你好的嗎?藥嚴格的講也是一種助緣;是你,你如理如法地做了,你自己治了你自己的病,究竟意義上講是這樣的,佛法也是這樣的。

我已經講過多次了,佛在《法句經》上說,「我為汝說解脫法,當知解脫隨自轉。」雖然佛陀說了很多讓眾生了脫的法,可是真正現在了脫的有多少人?真正現在學佛的有多少人?這個差別有多大?這個差別不是法在差別,而是人自己在差別。

所以,你說萬法歸一,就算萬法零一個法,再歸一,也是歸到了脫之法,這是佛弟子的一種目標。所以不管是誰,你聽到他說:「只有我說的對,只有我這裡好,只有我能讓你了脫。」這個人必然是在邪說,「只有我給你助念,你才能上品上生。」好了,你給我助念一下,我現在就願意上品上生……

大家看看《觀無量壽佛經》,什麼人幹了什麼事,才能上品上生?這種人臨終的時候見的什麼?誰來接他?往生以後多長時間?看到什麼?然後馬上證什麼果?這叫上品上生,這是佛說的話。我們不通過讀誦經典,不通過法師介紹經書,我們能知道什麼?經書是佛說的話,佛是我們的依怙。

佛法僧三寶是一體的,我們歸皈三寶是仰仗三寶的力量,在三寶的加持和接引下,我們證果,我們了脫。一切要從佛經中體悟才是最正確的。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