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土法門法語:愈是精進修行的人找痲煩的就越多,為什麼?


時間:2016/10/15 作者:王習訓

1、愈是精進修行的人,找痲煩的就越多。為什麼?大家習慣都聽到一句話說,冤親債主,不是沒有原因的。他為什麼不找別人找你?你過去傷害過他,他今天來報仇、來報復,也不讓你成就,道理在此地。如果我們要改變,我們把自己修行功德回向給他,至誠回向,我成就你也成就,我脫離輪迴你也脫離輪迴,我往生極樂你也往生極樂,他就不干擾你了,他會變成你的護法,你愈用功他愈歡喜;你要是變節,對這個世間還有「貪嗔痴慢」,他就來折磨你,他就來報復你、來障礙你。

2、人生在世,我常說決定不能有一個念頭占別人便宜,為什麼?你占別人便宜,現在得到了,你將來要吃大虧,你要百倍千倍的去償還,不值得!一個人一生在世間,不跟一個人作對,沒有怨懟、沒有冤讎的人,沒有冤家對頭,好!那要怎麼樣?別人怎麼對我,言行包括起心動念來害我、來障礙我,都不放在心上,不生怨恨心,不生報復的念頭,沒有這個念頭。還要怎麼樣?生感恩的心,替我消業障,我念佛功德回向給他,希望他人生道上沒有災難。

不能怨恨,無緣無故他來傷害我,我這一生對他沒有問題,過去生中有沒有傷害過他?這不知道了。他找我痲煩總有原因,不可能沒有原因。所以要懂得原諒,要懂得化解災難,冤家宜解不宜結。這一生不是冤家,可前生是冤家,我害了他,這一生遇到他害我,應該接受。縱然害我的身命,我也不報復,也沒有怨恨,歡歡喜喜接受,它就解開了。解開了,多半是重罪輕報,決定不跟任何人結冤讎,對人「布施恩德」決定有好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