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孩子學習好不好和宿世因緣有關係嗎?


時間:2016/10/17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恆傳師父,你好,孩子學習好不好和大人的基因有很大的關係嗎?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會有一些關係的。從世間法來講,當孩子還小的時候,比如上幼稚園、學前班、上國小的時候,家庭的教育對孩子的影響是很大的,假如家長沒有引導好,家長本身就不愛學習,他的言行坐臥、舉手投足都會影響到孩子。孩子看到你不愛學習的心態,做事不認真的心態,他都會學到。父母是孩子第一任老師,父母怎麼做,孩子就怎麼做。你看孩子看到很多新鮮的東西,他都會去學。舉個簡單的例子,我們學佛了念佛了,他自然跟著學佛念佛。孩子的慧根自然慢慢升起,這是個好事情。

從佛法角度來講,跟宿世的因緣有很大的關係。有的小孩宿世根器比較利比較好,這世過來學習特別好,你不用怎麼教他,他都會。有的不行,因為這個宿世因緣過來不一樣,我們佛教會講到因果。父母宿世沒有那麼大的功德福報,小孩宿世沒有修到那麼好的因緣,這一世過來確實是很苦的,學習各方面都比較吃力。如果你宿世沒有修來這麼好的因緣,你這一世想成就一番是會有一定的難度。你看有的孩子學習不好,但是他能成就一番大的事業,因為他宿世有這個福報,祖上給他累積的也有這個福報,他會做出很大的事情,一生衣食無憂,也很富貴;有的孩子學習很好,上了大學,考了研究生,學位很高,可是他不適應社會,也成就不了大事,一生碌碌無為;有的孩子學習很努力,最後考上本科研究生,可是他的一生還是很苦很累的,也沒有做出什麼大的事業。可是有的孩子學業上很輕鬆,不用家長操心費神,學業直升,事業輝煌,

這就是宿世的因緣,前一世的果報,也是父母修的德行,和家庭祖上的功德福報,都有很大的關係。如果福報不夠,頂不起來,想成就大事都比較困難。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