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讚嘆《心經》


時間:2016/10/31 作者:淨山

(以字跡相連不能割裂故未印)

此經文雖簡略,理極宏深。性相互融,而真俗雙泯。萬法森羅,而一道清淨。是以觀照一起,頓空五蘊聚落。實相圓彰,誕登四德彼岸。語其廣大,罄海墨而莫詮其義。語其精微,覓一字而了不可得。至圓至頓,最妙最玄。誠為諸佛之師,菩薩之母。六百卷般若之關鍵,一大藏聖教之綱宗。

良由大覺世尊,鑒機說法,智慧自在。或博或約,妙理鹹具。譬如月麗中天,影現眾水。不但大江大海,悉現全月。即小而一勺一滴,無不各各皆現全月,而無或欠缺。猗歟懿哉。由眾生具有生佛平等之妙心,感如來說此真空實相之妙經也。以故自唐至今,聞人名士,每事書持,多有讀至數千萬遍者。

異僧守松,擬將此經,普納含識八識田中,以為將來成佛種子。運不思議絕妙神筆,書寫流通。友人以此帖見贈。擬欲石印,以廣其傳。又恐或未盡識,因離句楷書經文於後。爰跋數語,以企自他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耳。

須知此經在處,即佛所在。消除災障,致多吉祥。務須恭敬供養,受持讀誦。毋或褻黷,自取罪咎。則度一切苦,成無上道,若操左券而取故物矣。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石印異僧守松草書心經跋」

詳夫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此無差別之心,虛靈洞徹,澄湛常恆,即寂即照,非有非空,絕凡聖之名稱,無生滅之幻象。離心緣相,故情識莫能測度,超文字關,故語言未可形容。

然如來智慧廣大,於法自在,善以語言,顯示離言之道,而且廣略適宜,各臻圓妙。是以大般若廣約佛法眾生法,以明心法,有六百卷之多。

此經略約心法,以明佛法眾生法。文僅二百六十字,而十法界因果事理,無不畢具。以約攝博,了無遺義。若約而言之,則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二句,復為全經樞鈕。再約而言之,只一照字,便可法法圓彰,法法圓泯,彰泯俱寂,一真徹露,觀自在菩薩先得我心,我等可不隨學乎。誠可謂如來之心印,大藏之綱宗,九法界之指南,大般若之關鍵,義不可思議,功德亦不可思議。故古今受持讀誦者,遍於宇中,著述宏揚者,多難勝數也。然理雖甚深,詞須逗機,否則契理而不契機矣。

節選自《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三》:「心經淺解序」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