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修行之最殊勝訣竅二


時間:2016/11/1 作者:看破放下

"自性若迷,福何可救?不識本心,學法無益!"現在這個時代,女子精進男子懈怠,一千位號稱學佛的人能有十個發心持誦《金剛經》就不錯了,而這十位當中有一位能夠發心背誦下來那就是非常稀有難得!這幾天觀察自己和道友們的進進退退,真是感嘆佛陀當年的苦口婆心啊。

第一,"唯此一佛乘,無二亦無三",成佛的秘密佛陀已經在《金剛經》說得很清楚了,只需要我們精進虔誠受持讀誦而已,除非你是樂小法者,就是因為很多是樂小法者,所以佛陀宣說八萬四千法門讓我們慢慢去領悟,這個慢慢也許要累生累劫,最後才知平凡才是高深、最初的也是最後的道理,如果是真正深刻明白了就該圓滿了。該說的已經說明了,該勸的已經勸了,實在無法可說,所以佛陀靈山會上拈花微笑,正法眼藏付於迦葉尊者。

即生成就的法佛陀已經宣說了,即身成就的法有沒有呢?有,在密宗里,現在更是稀有難遇難行。不要認為自己是個喇嘛了得到遍布全身每一細胞的灌頂就安心了,密宗雖可遇但是否可行和難行能行?此密不是彼秘吶。這些偉大的佛陀都觀察到了,所以慈悲的佛陀臨涅槃前宣說《地藏經》,末法眾生地基不穩,不孝父母豈有福根?不信因果焉能修行?地基不固則難以入大乘,《地藏經》說"有人發心念經典,欲度群迷超彼岸,雖立是願不思議,旋讀旋忘多廢失",所以佛陀把漫長時間的度生重任託付給地藏王菩薩,地藏王菩薩是代理佛啊,地藏經是根基是一切修行證果的起點!所以各位菩薩同修道友,捫心自問持誦如此殊勝的《金剛經》或其它大乘經典我們為什麼懈怠甚至懷疑?看看我們地基穩否?孝根才是福德的基礎,不孝父母豈能入行?很多道友以前並沒有接觸佛法,但是她們孝順雙親,一經我勸說念《金剛經》馬上深信虔行!為報答父母恩德而精誠修行佛法這是真孝順,而如我似的老佛油子很多做不到,因為她們盡孝道雖沒入佛門而早在佛門中。(佛教只是個佛教,佛法是一切法,)一切法都是佛法,一切都在修行中。

修持《金剛經》更要入世經歷各種酸甜苦辣才能有所領悟各位自己的金剛心,不能把持誦與生活分開,佛法在世間吶,佛法不在山上不在寺廟裡,既使是自了漢你還得入世行菩薩道。一旦發覺我們地基鬆動了,要抽出時間去孝順雙親,要尊師重道,要發誓改過自新,人成即佛成吶,或在十齋日誦讀《地藏經》,或每天虔誠持誦千遍"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摩訶薩"名號,再來虔誠持誦《金剛經》,再把誦經感應與日常生活結合起來!如此才能在初發心時不退轉。

---光明禪師開示十五

皈依和五戒是學佛的第一基礎,為什麼要規定群里的道友每天早晨誦皈依和五戒的緣起:一個同修跟我說一件很神奇的事,他的父母吵架大概爭議厲害,父親盛怒之下拿菸灰缸把自己的頭砸破了,然後去睡覺,夢中遇到菩薩來為他授記得到在家菩薩戒,並說同時要發財。真的奇怪,自從那天之後父親完全變成另一個人,也很積極去寺廟開始學習佛法誦經持咒了,家的財源也好轉多了⋯這位同修很奇怪為啥這樣?百思不解。是非以不辨為解脫,煩惱以忍辱為菩提。

很多時候很多人如同凡夫我一樣,空洞的理論都會講,每到實際考驗的時候都不行。不是天天都誦無四相嗎?誰來考驗你?旁人不會得罪你的,只有你的至親至愛們當你的主考官,通過了沒有?及格很少!相反一個從來沒有接觸佛法的那個同修的父親合格了。雖然沒有無諍三昧,雖然沒有理解"若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應生嗔恨",但是他關鍵時刻把握很好,反省自己、怪錯在自己,所以打自己而不是埋怨他人,所以能夠得到初級的菩薩戒體,為什麼?"若菩薩通達無我法者,如來說名真是菩薩。"以前我常說,一個家庭里,妻子若不尊重體貼敬愛自己的丈夫,既使她把般若經典全部背誦自如,這個妻子很難得到功德,因為丈夫是上位呀。同樣,尊師敬長重道裡面的各種老師、各種長輩、各種教派都是上位,如果反其位,你不是得怪病就是事事不如意。同理,一位丈夫,如果不呵護疼愛你自己的妻子,你想發財那簡直就是夢想,不疼愛自己的女人而天天冷戰或咒怨,絕對不會發財啊。

這個時代邪淫泛濫,那麼明顯的果報就是損財!美國這邊有個好女孩,我總說她是吉祥天女,去年忽然一天銀行卡無緣無故多了十八萬美金,還一直三天都在她的卡上,第四天她跑去銀行說你們怎麼錯失如此大?一般人能夠像她那樣嗎?十八萬美金足夠買入一棟房子的,但是她以此德行並獲得戒體而且大福報並將廣度很多有緣!一切都是考驗,看你怎麼辦?像我等凡夫差得太遠啦,雖終日誦經依然不得解脫,為什麼?經不在文字,經者徑也,徑者要你行也,不是發心往生極樂世界就好了,極樂世界好似大學院,學完了要考試的,考試的基地就是在六道輪迴中。佛菩薩都在輪迴中轉吶,你認為佛菩薩都在山上清淨坐著快樂逍遙?與其以後考試,不如現在好好應考!在誦經持咒各種善法之餘,把修行與工作與生活聯繫起來,所以很多不明此理的號稱學佛的人,修來修去修成神經質,處處見人過,處處不得人歡喜。很多人家裡供奉佛堂,常常多出現兩種情況:一是要不總受人欺負,一是要不性情暴躁。為什麼多是這樣?是因為佛菩薩天天給你考試呀,你總不及格呀,會把佛菩薩累壞了的。

---光明禪師開示三十一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