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光明禪師:修行之最殊勝訣竅三


時間:2016/11/2 作者:看破放下

再此殷勤叮囑,在家女子你們要盡好自己妻子母親女兒的本分,多多體諒疼愛自己的丈夫,男子都似孩子,心多脆弱而表面一本正經,你們要用女人溫柔如水的本性包容他勸慰他,不僅僅是光求修行第一呀,丈夫是你的上位,這樣做才能會有一個佛化的家庭,否則本末倒置是是非非,何能安心辦道?在家男子疼愛自己的妻兒一定會發財如意,莫去邪淫莫分心她想,男子於世間拼搏已經夠累了,勤誦三皈五戒,得到真實戒體才是佛門中人!

---光明禪師開示三十二

過去心不可得,現在心不可得,未來心不可得。除了把握當下這個唯一的解脫機會之外,修行沒有什麼殊勝的竅門;也莫把修行看得高不可攀而高推聖境;更莫自耀自己是個修行人而輕視他人不是,莫小看妓女、屠戶、乞丐、流浪狗;當然更不能說我是專誦金剛經成佛之經而自贊毀它;莫藐視其他宗教的教法信仰;莫輕視以前供奉的保家仙等所謂外道,外道也是道,你專誦一經四咒後它們更會信持正法而支持保佑你⋯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眾生都在修行中,一切時一切處你都要在修行中,修行不是早晚那個時間的誦經打坐。你要把這個小定延伸出去為大定即金剛定,何謂金剛定?無相、無念、無住即是。元音老人說得好:何謂無念?無念不是壓念不起,與死人相似,而是念起不隨,念念不停留。儘管做一切事,心中不留絲毫痕跡,無一點執著。何謂是無住?佛法不是消極厭世的,而是積極入世的,佛子故應身先大眾乾一切繁忙的工作,不可逃避現實,在工作時須應緣而作,心中不可存絲毫功德相。腦筋里沒有一點東西,空空蕩蕩地就像沒有做過一樣才是無住用心。何謂無相?金剛經言: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注意這四句偈,先要見諸相,再來非相,不是一下子空無所相,故常說先有度人之法,再去度人之心,故無所度能度,如有執著度相,即是非度。相者皆因緣生緣滅,無有實處;相者非僅顯現的佛像、佛光,一切夢境醒時所顯現的皆是相,你的貪憎痴慢疑,你所追求的財色名食睡皆是相;一切外在的顯現、一切內心的情緒快樂或悲傷等等俱是相。如果執著這些相即是障礙,若有執著即礙解脫,故說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八萬四千種法門雖多,總結下來只有二句話:煩惱轉菩提、煩惱即菩提。一個轉字包含了一切修行的次第,一個即字蘊含著甚深的般若空性。尤其在如今時代修行,雖然說"菩提本無樹,明鏡亦非台,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但是我們還是要"時時勤拂拭,莫使惹塵埃"啊!所以說煩惱來時我們先要有個方法去轉化它們,積累一定程度的福德資糧之後,才會明白煩惱即菩提之大義,到時候一個轉字也是多餘了,到時候明白所謂的煩惱所謂的快樂皆是心動的執著,南懷瑾老師說得好:"秋風落葉亂為堆,掃地還得千百回,一笑罷休閒處坐,任它落地自成灰!"只要靜靜看著它們生生滅滅,"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所以歷代大德高僧無有不推薦殊勝《金剛經》,從初始的"善護念",到最後的"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六如觀,此是一切修行竅訣的總結!有緣道友皆當珍惜珍惜之。

凡輩如我,白天被外境轉;夢裡被習氣轉;死亡中陰被業力轉,人若能不被此三轉,即同如來。所以解脫之路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到達,反思自己白天是否被外境帶走了?是否經受住種種考驗?我執未除者考試多不及格;反思自己夢境裡是否被習氣轉走了?白天醒著時都沒有把握好自己,又怎能在夢境裡轉化自己呢?當我們往生時你連夢境也把握不好,又如何在恐懼的中陰境界裡認識自性?所以修行即是當下著手,時時刻刻按照《金剛經》要求,善護念你的當下,六如觀一切內外境界,一步一步向前精進。有時候雖然明白道理,但習氣一時難以調理而犯錯了,不要緊,繼續努力精進!

---光明禪師開示三十四

正月初九雖是供天的日子,但你要知道無始以來顯現的佛菩薩護法聖者多如恆河沙,每秒不知道有多少佛菩薩出生或涅槃,每秒都是要供養佛法僧三寶,每個當下這個瞬間就是你修行、積累福報功德的機會,其實說到底,不論修多麼殊勝的法,離此當下"善護念",別無是處!當下你所見、聞、念、觸的一切,都是佛菩薩化現來助你的,哪怕僅僅是迎面的涼風、或那一聲叮咚響都是你開悟的助緣!《妙法蓮華經·觀世音菩薩普門品》說,因所度化的對象不一樣,觀音菩薩可化現為梵王身、帝釋身、緊那羅身等各種護法神來普度眾生。《華嚴經》亦稱:「一切諸佛退位,或作菩薩,或作聲聞,或作轉輪聖王,或作魔王、大臣、居士、長者,或作彩女、宰官,或作大力鬼神、山神、江神、主水神、主火神、一切苗稼神、樹神及外道,作種種方便,助我釋迦如來化導眾生。」所以說,我們是不是要時時懷著感恩的心供佛、供法、供僧、供天、供國土、供父母、供大眾?雖說正月是殊勝功德月,但是哪一月哪一天哪一秒哪個當下不是無比稀有殊勝呢?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眾生都在修行中、一切時一切處都在修行中,這個竅訣是多麼殊勝⋯⋯

有位男子學佛多年,非常虔誠又精進,而且又是那個地區的居士頭,一呼千應,大小佛教活動均是盡心盡力,已經很不錯了。但是他的正值豆蔻年華的女兒卻得了嚴重的自閉症,妻子也得了嚴重的乳腺腫瘤、卵巢囊腫等病。這是為什麼?根源是這位居士非常著相,連女孩子的正常交往也禁止女兒參加,女兒學習作業一完成就強制她呆在家裡誦經拜佛,自從他學佛極少與妻子正常性生活,家裡的事從來他說的算,稍不服從就或打罵妻女,或用墮地獄威脅妻女……這種類型的學佛者很多啊,表面裝模作樣很好,回家裡要不脾氣暴躁、要不受盡欺負。更有甚者在大眾面前不給愛侶一點面子而大聲指責,這樣你們將來真正成家了怎麼會生活快樂幸福啊?這樣的男子將來想發財簡直比登天還難。捫心自問我們是在學佛還是學魔?佛法不是脫離世間法,佛法是讓你更輕鬆面對世間啊,…有些事說出來,莫見怪啊。一切都在修行中,一切眾生都在修行中,不是只有你號稱學佛就是在修行呀,很多沒有入佛門的人都比我們做得好,莫小瞧外道;一切時一切處都在修行中!不是只有你早晚那點時間誦經持咒就是修行啊,修行是你每時每處當下"善護念"!

---光明禪師開示三十六

《金剛經》是成佛之經、功德之經、滅罪之經、降魔之經、超度之經、長壽之經……持誦金剛經的功德連佛陀也讚嘆不盡。在有生之年加入[每日背誦金剛經]群共修或者關注此公眾號,哪怕僅僅只誦讀幾句偈都有不可思議的功德利益!為了在後五百年里以最少的力量獲得最佳的修行效果。願以此功德,普及於一切,我等與眾生,皆共成佛道!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