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香隆立嘉措仁波切:如何正確修行而不誤入歧途


時間:2016/11/5 作者:香滿天下

有很多人只接觸了幾年的佛法,馬上就要尋求大法,也碰過許多連顯教經典一部都沒完全熟讀的人,馬上就要獲得解脫大法,甚至有一些人連《心經》都不了解,卻要向我尋求《大手印》的竅訣,更有些人連空性的基礎都沒有,就要修拙火定,甚至問我有沒有那若六成就法。金剛乘盛行是末法時期眾生唯一的成就道路,但如果沒有一條正確的道路和次第,再加上沒有合格的明師帶引,是極為危險的,就如同一個瞎了眼的人帶領著浩浩蕩蕩的盲人隊伍,陸陸續續跳入懸崖和火坑一般,是完全沒有後路選擇的。因此,學習佛法最可靠的方式一定要從顯教經論開始,特別是五大論,都要很清楚了解。《入中論》、《現觀莊嚴論》、《釋量論》、《俱舍論》、和《戒律本論》這基本五論是息息相關的,內容從基礎見地依循邏輯推理正確的思路,再進一步詳細地解釋每一個步驟修行容易疏忽的細節,這五大論裡面都有很清楚的導引和解釋。在顯教強調以經為主,實際上論和經都需要相輔相成,因為聖賢菩薩所著的論必須通達以後才能了解經部所說的一切了義和不了義真正的意涵,特別是空性方面。大小品的般若很少有人可以解釋得十分通達,因此若是要真正了解密宗基礎的概念和修持下手的處所,龍樹菩薩的著作和無著菩薩的著作是必須要的。

許多人對於物質世界、我們現存的現實生活當中,有許許多多有和空的矛盾,例如討論到色即是空,空即是色的問題,你必須就得有「有法」的認知和基礎,否則請問你怎麽去了解和解釋空性的道理呢?但是如果要進一步討論,你就得有中觀的基礎,要不然你對一切的「基」、「道」、「果」這些更深入的就無法入手。那如果談到基位上的法,一定會牽涉到如來藏,那就更複雜了。如果你不了解就會更顯得似是而非、似懂非懂。雖然我們在多部經書上有看到所有的眾生都是具有如來藏的,這如來藏我們都知道就是每一個人原始具有的佛性,可是進一步要問,它的本性到底是屬於有法還是空法?它到底是屬於法性還是屬於空性?關於這方面,希望有心進一步要了解金剛乘的人,請先問問自己,你具備有哪些顯教的基礎?或者你對空性的道理了解到哪一個程度?我們才再來討論本尊的問題、灌頂的問題。這一直以來都是我一直引以為憂,考慮到金剛乘未來的前途到底會不會令人誤解成是一條快速獲得神通或過度迷信感應的一個宗派,身為佛的弟子,這是長年以來令我覺得很憂心的一個問題。

此是我香隆立嘉措因為有幾位想求拙火和氣功的修行人,我當面對他們所講的一些建議。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