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佛像即佛真身


時間:2016/11/6 作者:淨山

五台,為文殊菩薩,與萬菩薩,歷劫常住之聖道場地,華嚴經名為清涼山。蓋即此凡聖同居之地,在菩薩分上論,即是常寂光淨土,圓離一切煩惑熱惱,究竟清涼也。

秘魔岩秘密寺,乃木杈和尚,以木杈直示祖師西來意處。凡聞名者,無不生景仰冀慕之心,況身歷其境者乎。去寺不遠,曰中庵,傍岩建立。其岩高數十丈,其岩窟頗寬大高深,就中塑一接引佛像,高二丈余,極其圓滿莊嚴,蓋欲來者同禮慈容,同念聖號,臨終同蒙接引往生西方耳。思泰大師,未出家前,至此禮佛,發願為佛裝金,後出家受具。遂募諸善信,以了此願,共用銀二百餘圓。祈予略將生佛同異之致,彌陀普度之慈,為之發揮,以示來者。

竊惟吾人一念心體,與佛無異,由迷而未悟,故其心相,則天淵懸殊也。然相雖懸殊,體仍無異,如太虛空,虛明洞徹,了無滯礙,由雲霧塵霾故,便成晦塞昏濁之相。須知即此正晦塞昏濁之時,其虛明洞徹之體,仍復如故。是以諸佛憫眾生具此真如佛性,由迷背故,反為起惑造業受苦之本。因茲多方引導,令其返本還元。求其下手易而成功高者,無如信願念佛求生西方也。以眾生信願持名,感彌陀慈悲攝受,故無論上中下根,同得仗佛慈力,往生西方,較比仗自力斷盡煩惑,方了生死者,不可同年而語矣。以故佛為眾生現種種身,以作得度因緣。須知此像,即佛真身,以眾生機劣,見之為像。以佛而論,則身土不二,理智一如,何一法非佛真身,而況此萬德莊嚴之妙像乎。蒲衣童子云,此山一草一木,皆具文殊智慧德相,豈此佛像不具如來智慧德相乎。但以眾生機劣,應以像身得度,特現像身而為說法耳。果能深信此理,不但此像即是真佛,而六道一切眾生,一一皆是真佛。當憫其愚迷,多方開導,俾其同念佛名,同生佛國,待其見佛聞法,證無生忍時,方知自己本來是佛,今始親證。彼以強陵弱,殺彼之身,悅我之口,及互相競爭,殺人盈城盈野,不但不生痛傷,而且以為得意者,其迷背罪過,無可為喻,其將來受苦,何其有極,思之,誠可畏也。故謹以此理為全體是佛,而徹底迷背者告,冀其立即醒悟,勿負如來現身接引之慈,則國家幸甚,眾生幸甚。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四》:「五台山秘魔岩中庵石窟接引佛裝金記」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