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出世間法和世間法根本沒辦法兩全其美


時間:2016/11/10 作者:妙音居士

非同時是說,此生的長盛不衰,完美無缺,與修習來世二者是不能同時並行不悖、兩全其美的。

「同時」是指我們今世當中的名聲、地位和世間法的一切都完整無缺,與來世的修行也能同時行持,互不衝突,世間法與出世間法同時能行。

有些人認為一位賢善的上師,世間法出世間法都圓融無礙。但華智仁波切的《大圓滿前行》中講:「怎麼會有辦法使世間出世間法兩全其美呢?自以為世間法出世間法二者兼而有之的那些人,肯定只能是在世間法方面比較突出,而絕對不可能具備真正的出世間法。」

我等大師釋迦牟尼佛為什麼要捨棄王位?在這個世界上再也沒有像釋迦佛那樣聰明幹練的人,但是他也無法將世間法和出世間法結合起來齊頭並進,因此最後不得不捨棄王宮,原因就是這樣。華智仁波切在《大圓滿前行》裡面也講了,這裡也重複說明了。

有些人想要一邊做生意賺錢,一邊好好地修行,還對我說道:「我回去邊搞世間法,邊好好修行,上師您老人家同不同意?」他回去世間法肯定搞得不錯,因為環境等各方面都具足條件,出世間法從此以後即宣告終,這一點毋庸置疑,所以,出世間法和世間法根本沒辦法兩全其美,這是誰也做不到的。

猶如一塊毛皮,要保留一塊可以用手提攜(肉)的胸毛,與一塊可以盛水的皮二者,也是不能在一塊毛皮上同時兼得的。

這一句話從藏文上理解也是比較難懂的,意思是說比如要攜帶一塊牛胸部的肉,單是一塊肉不便攜帶,就把牛皮的一部分留在肉上面,到時直接抓著肉上留有的毛皮,而用不著手直接沾著血肉,比較便於提攜。

但如果把一個眾生的皮毛從頭至尾剝下來可以做成皮火桶,或因皮毛毫無破損也可做成皮囊口袋。如果你既想做一個可以裝水、毫無漏洞的完整皮囊口袋,又要在胸口肉上面保留一塊便於提攜的皮毛,這是不可能的事情。要麼皮膚不完整,將一塊皮毛留在胸口肉上面,為你提攜肉塊時帶來方便,要麼不在肉塊上留有皮毛,以保全皮囊完整,所謂「魚和熊掌不可兼得」。不知道博朵瓦尊者從哪裡獲得了這個比喻,有點難懂,但也算是一個新的知識點。

同樣的道理,有些人想一方面把世間法搞得非常圓滿,一方面一定要同時修行,也是不可能的。只不過很多法師開示的時候,有很多居士問:「在家有沒有成佛的機會?」「有成佛的機會。」很多法師非常慈悲地這樣回答過,我也回答過。但原因是什麼呢?「有成佛」是有密意的,不一定是馬上能得到解脫,你即生中積累一點資糧,以在家的身份放一點生、念一點咒語,即便是不看破今世,也奠定了究竟解脫的津梁。

當然按照密宗大成就者的傳記來看,有些在家身份的瑜伽修行者也不乏其人,但是一般來講,不管你是在家還是出家都一定要脫離紅塵,沒有遠離紅塵,被父母親友一直團團圍繞,欲在其中獲得成佛是不可能的,因此,不管你是在家人還是出家人,都一定要前往寂靜的地方尋找前輩高僧大德的足跡,然後再修持。倘若沒有拋家舍業,在城市中一邊搞世間法一邊修行是很困難的,只可以種下一些善根。

那麼我們作為修行人——山裡的修行人,是不是就完全有成就的機會呢?也不一定,要看我們的心裡真正能不能看破,心沒有看破,雖然身體已經現了出家相,身處靜地,還不是真正的出家。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