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濟群法師:我們說著慈悲,做了嗎


時間:2016/11/29 作者:如是

在修習慈悲之前,首先要認識到,這一心理對生命發展的意義所在。相信很多人會對慈悲這一品質表示認同,表示讚嘆,但未必願意身體力行地去實踐。因為在人們心目中,慈悲似乎就意味著奉獻,意味著付出,意味著個人利益的損失。這種患得患失的心理,使很多人只是將慈悲作為一種說法。即使做一點,也無法像對待自己那么在意,那么投入。因為在我們心目中,他人始終被排斥在自己之外,而自利與利他也始終是彼此對立的。

但佛教告訴我們,慈悲不僅是利他的善行,更是一種使人格得到提升的自利行為。當我們對他人心懷慈悲時,內心是調柔而開放的。這種調柔能使我們感到安寧與祥和,而這種開放則能使我們建立和諧的人際關係。從這個角度來說,善待他人就是善待自己。如果能認識到這一點,慈悲就會成為主動自覺的行為。因為我們在付出的同時就在收穫,這種收穫不在於他人的回報,而是自身心理的改善。

但這種認識還是基於自利,或者說,是把利他作為自利的途徑。一旦面對具體的、形形色色的眾生時,新的考驗又出現了。因為凡夫心是有好惡的,是不平等的,尤其是對那些我們沒有好感的眾生,即使當做任務去做,也是勉為其難的。這樣的慈悲,往往會使我們感到沉重而退縮。那么,如何才能使慈悲快速成長,成為內心的主導力量?

大乘佛教中,主要為我們提供了三個修習項目,由此成就慈悲的廣度、力度和純度。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