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淨因法師:逆境中的從容


時間:2016/11/30 作者:楊寧

生活中我們誰都會遭遇逆境和挫折,經歷各種不順和困苦,我們除了焦慮憂愁、消極對抗、或是效仿阿Q之外,是否還有更具智慧的解決之道?淨因大和尚以其南北傳佛教領域的深厚學養,用六祖惠能的覺悟之路,告訴我們「從容面對逆境」的思維方式。講座中,法師介紹了佛陀成道之初宣講的四諦法輪,明白地告訴人們:生命是痛苦的,而這種痛苦是可以解脫的、有方法的——那就是「四聖諦」:畏懼苦果是前提(苦諦),了知苦因是關鍵(集諦),嚮往幸福是動力(滅諦),行走中道是方法(道諦)。

修行的初衷,明了人生之苦;修行的目的,離苦得樂。

只要人生還有苦難,佛法就不會消失。修行的起點、著力點,從知苦開始,尋找方法的過程就是修行;知苦是離苦的開始,只要是人一定有苦難,沒有苦難的人不存在,苦難是人生的一部分。

「痛」和「苦」不同——生命中的痛是我們必然要去面對和承擔的。但是「苦」是內心的感受,隨著心力的增強、智慧的提升,「苦」卻是可以商量的——完全可以「痛而不苦」,面對逆境也從容。

當一個人在逆境時,第一步是面對,第二步是冷靜,情緒平靜下來,第三步是從容的尋找方法,從容對待。逆境是磨練人的最高學府。

用緣起法正確對待成敗,把最不平常的事當作平常的事,所有的最不平常的事都是每天都在發生的自然現象,人生的快樂源於肯承擔痛苦,不斷接受挑戰和解決問題。我們每解決一個問題,能力與經驗隨之增加,心智隨之增長,對自己活下去的信心和生活的勝任感也隨之增強。

人生的苦難分兩層;一種是社會的苦難,一種是人生自身的苦難。

沒有痲煩不找痲煩,有痲煩坦然面對。用無我的精神,勇於承擔個人、家庭、團體、大眾的苦難,不僅僅獨善其身,更要兼濟天下。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