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幸福人生: 為人處事

站好高度,換個角度,把握尺度


時間:2016/12/9 作者:君合

「高度決定視野,角度改變觀念,尺度把握人生」,深感精闢而富有哲理。如此簡練、精確,只用三三兩兩的幾個文字就能把玄妙的思想完美地呈現了出來,令人耳目一新。其實,閃光的不是文字本身,而是寫文字人的思想,它滋潤的不是人的眼睛,而是人的心靈。

高度決定視野,一般人都知道,站的越高看得越遠,這是亙古不變的真理,站在不同的高度,其視野肯定是不一樣的,視野之闊窄,直接會導致結果的不同,欲想站到高處,必須勇敢地抬起腳步,從山腳下披荊斬棘,攀登而上,無論遇到怎樣的坎坷羈絆、艱難險阻,決不回頭,「只有那些不畏艱難,沿著崎嶇山路攀登的人,才能達到希望的頂點」。只有勤於學習又善於思考,我們才能思維活躍,從而站在一定的高度去認識和分析問題,視野才會更開闊。

角度改變觀念,從「角度」的概念講,改變觀念要求我們要多層次、多角度的去看待每件事,對每個問題要辯證的,一分為二的去看待。不同角度、不同側面去看待一件事或一個人,往往會有與過去截然不同的感受和認識,從而修正自己對某件事或某個人在感受和認識上的偏差,這對調整自己的心態,對自己處世觀的把握,對自己人生軌跡的選擇大有益處。

當你面對缺憾心中愁苦時,當你的思想被桎梏時,不妨邁動智慧的雙腳走一走,換個角度,觀念就會有所改變,就會收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外驚喜。換個角度看人生是一種明智的選擇。尺度把握人生,人的一生是曲折的,怎樣在我們的一生中更好的把握住自己所經歷的一些事,更好的去掌握我們的人生是很值得思考的。

人生,其實是門藝術,這裡最講究的是度的把握,真理與謬誤往往一牆之隔,做任何事情,能把握好尺度,在生活中則能左右逢源,否則只能四面楚歌。也就是說做人、做事,惟有能恰當把握好尺度者,其人生才會更順暢如意,豐富多彩,有滋有味。

高度、角度和尺度,三者緊密相關、相輔相成。站好高度,前途無量;換個角度,海闊天空;把握尺度,左右逢源。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