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念經念不下去時,怎麼辦?


時間:2017/1/6 作者:素心♡拈花微笑

有道友問:念經念不下去,總是無法集中精力,打坐也妄念紛飛。加上又生病。根本靜不下心來,病要如何治好。

學佛是要有基礎的。包括你要念經,背經,乃至打坐,持咒。都是有基礎的。不是說,雙腿一盤,就好像很有境界了。尤其是生病了,本來就妄念紛飛,這時你再去念經,效果則不怎麼樣。我有個方法:你去寺院掃垃圾,清理臭水溝,廁所,先清理三個月。什麼病都消除了。就看你能不能做到了。

以前人出家,就先從最髒的活乾起,是有道理的。比如洗馬桶,挑大糞去澆菜,清理最臭的垃圾。這樣有個好處,尤其是妄想很多的人。你面對這些東西,你能很坦然,心中無掛礙,你的妄想會消除許多。而且,清理垃圾的過程本來是淨化身心的過程。

剛學佛,就想著聽經講法,是不可能的。甚至你想著修佛法,也是不可能的。首先,剛學佛,業障很重,還不是法器。不是一塊材料。修行要先把自己修成一塊材料,這就是業障消除的過程。掃了幾個月廁所,慢慢才有資格去掃佛大殿。

以前裴休宰相的兒子出家,德山老和尚就叫他,你去挑水,以前叢林住五六百人,要給五六百人挑水喝。他是翰林出生,出家仍然先做苦力活。

一般人生病了,之前又沒有接觸佛法,你讓他念經,除非是善根深厚,否則只是種種善因而已,因為他根本念不下來。我的方法,還是勸他去廟裡掃廁所開始,清理垃圾開始。現在人多病,其中一個原因,就是那些粗重的,髒的活通通不做,就想著做最高貴的活。這個不行。你去做髒活,做多了,病就消的比較快。

以前人修行,資訊不發達,要聽一個法師講課,都要爬山涉水的去參訪。就有了走江湖一說。現在人網路一點,什麼法,什麼訊息都有了。有好處,也有壞事。首先現在人注重法,而忽略了道。法就是方法,道是用來行的。

以前人修行,拜法華經,一字一拜,不識字,仍然對著自己來拜。拜一輩子,才能成就。或者在廚房做事,就做一輩子。為常住做牛做馬一輩子。就是這樣子修,他不講法,但他在行道。所以成就快。

現在剛好相反,法很多,行道的人卻少了。比如生病 ,我說念地藏經。他念念就沒勁了,就改為念佛,不要改為念藥師經。不然就修密。都在法在折騰,心沒有在道上。要是一心一意的能修地藏經也好,普門品也好,藥師經也好,念佛也好,這些都是法。你肯下功夫,病一定好的。

修行要很老實的,要知道,道一定是簡單易行的,而且是光明通泰的。不一定要找個人給你摸摸頭,你去修,你才能成就的。道是大家都能修的,就是我們不肯修。其實我發現,給我受益很大的,是我花了幾年時間在掃垃圾上。每次掃完垃圾,我感覺心胸開朗了,身心乾淨了許多,念經時記憶力也增加了不少。要治病,這也是很好的辦法。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