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故事

釋迦牟尼佛前身轉世投胎為烏龜的離奇經歷


時間:2017/1/9 作者:君合

故事出自《六度集經》,原題「龜王本生」。《六度集經》又作《六度無極經》《六度無極集》,三國東吳高僧康僧會譯,集錄佛陀過去世行菩薩道時九十一則本生故事,配合大乘佛教所說布施、持戒、忍辱、精進、禪定、智慧六度而成,故稱《六度集經》。在《六度集經》中,釋迦牟尼講述自己前生各種經歷,有時已不再局限於人身,而是天神、龍王、修羅乃至畜生之身。——鳳凰佛教

過去世菩薩曾經是一隻龜王,這隻龜王日夜精進思考,尋找契合於一切眾生機緣的方法,想讓眾生的神識還歸於本無真性,都能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當時還有一隻龜王,與他共同生活於深山中。

一天,兩隻龜王都見到一條壁虎爬上樹,又自己跳下來,如此反覆不停。

菩薩龜王看到這一幕後,預知將有災難來臨,審時度勢地說:「這是危及身體安全的象徵啊!我等應當儘早避開為好。」

另外那隻龜王愚鈍不堪,而且固執己見,不肯聽從真言相勸。

菩薩沒有辦法,只好盡心盡力拯救其他聽話的龜離開,讓它們免除即將到來的滅頂之災。

十天之後,象王帶領它的象群走到那棵樹下休息。壁虎還在重複那番動作,從樹上自己跳下來,結果掉進象王耳中,象王受到刺激,大驚之下狂叫不已,群象受驚也向四處狂奔,縱橫踐踏,踩死無數山龜。

那個龜王大怒,對菩薩龜王說:「你明知道有這樣的事件發生卻不肯指出來,如果我因此而喪命,你卻苟活於世,這能叫善心嗎?為了報復,未來無數劫中,我要生生世世尋你痲煩,只要讓我碰到,一定要殘害你!」

說完這個故事,釋迦牟尼告訴諸位比丘:「善於審時度勢的龜王就是我的過去身,而那位固執不肯離去的龜王就是提婆達多的過去身!」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