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恆傳法師:如果有位居士已經開悟,是否選擇出家?


時間:2017/1/11 作者:靜者

善士提問:阿彌陀佛,師父您好,如果有位居士已經開悟,明心見性見到本來真心,他是選擇當居士還是選擇出家呢?請師父明示。是不是這位居士最好出家?

恆傳法師:阿彌陀佛,我不太清楚是這位居士自己稱自己已經開悟了,還是他人說這位居士已經開悟了,但是無論哪種情況,我先給你解釋一下開悟、明心見性的含義。

開悟,就是開智悟理。開,指「破無明」;悟,指「見實相」。法華經序品曰:「照明佛法,開悟眾生。」義為開發眾生的智慧,使之悟解佛理。

明心見性,「明心」是發現自己的真心;「見性」是見到自己本來的真性。徹見自心的佛性。以般若智慧,覺知自心真性即可達到目的。即當下衝破煩惱生死的疑團迷雲,獨露一己本來面目,悟得覺體圓明之本源。黃檗傳心法要曰:『即心是佛,上至諸佛,下至蠢動含靈,皆有佛性,同一心體。所以達摩從西天來,唯傳一法。直指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不假修行。但如今識取自心,見自本性,更莫別求。』見到一切眾生普具的佛性,此性即佛,名為佛性,見自佛性者,當下與諸佛無異,為見性成佛。

你說到這個居士明心見性,見到本來真心,如果是真的,那他已經成就了,當下與諸佛無異。我們真正會膜拜他。那他就是我們的老師。末法時期,明心見性見到本來真心這樣的人有沒有?有,很少,甚至少之又少,如果是妄言,誑語的情況下,那就是無間地獄之罪。據四分律卷十一所載,妄語為波逸提(必須向眾僧懺悔之罪),此系小妄語(虛偽不實,就是一切不真實的說話。);另據同書卷二載,未至菩提而妄言得菩提(即妄稱證得佛道)者,即犯波羅夷(為教團驅逐之大罪),此系大妄語(未得言得,未證謂證)。於聖道中,未得言得,未證言證,或說我受天龍鬼神的供養等語,以誑愚人,以取利養,皆名大妄語,其罪很重,死後當入大地獄。此外,據大智度論卷十三載,犯妄語戒而無慚愧心者,自斷於至涅盤及生天之道,並有口氣臭、善神遠離等十種罪過。

如果這個在家居士明心見性,想救度眾生,能現僧相為最好。因為末法時期,不管在家居士修的再好,引渡眾生還是有一定難度,也不是說在家人不能度眾生,但總的來說,末法時期,還是僧相為最好,避免產生一些誤導,避免很多人對佛法產生不好的信念。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