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宣化上人:人為什麼瞎?為什麼聾?為什麼啞?


時間:2017/1/15 作者:王習訓

問:為什麼沒有眼睛呢?

上人:就因為看不起人。他誰都看不起,所以沒有眼睛。

問:聾子為什麼是聾子?

上人:他在演聾子的法。聾子就因為他好管閒事,什麼都要聽,偷著去聽聲音,偷著去聽電話,這將來就成聾子了。

:那啞巴為什麼啞呢?

上人:因為他盡講人的是非,講多了,喔!自己不會說話了。

這個聾子、啞巴、瞎子,都在說法呢!那不會走路的人呢?就因為他盡走錯路,走那不應該走的路,所以就癱了,雖然有腿,不會走路。那個手不會拿東西。為什麼他不會拿東西呢?就因為他偷東西偷得太多了,所以沒手了。這都是演說妙法呢!

所以你們無論各位見到什麼事情,你要明白了,這都在那說法呢;你要不明白,那就是做夢,所以這一切一切的,都有因果的。各位不要憂愁,說這世界怎麼樣子,說窮人太多沒有飯吃,沒有衣服穿,沒有房子住,他都是種那種因,結那種果。

我要講清楚了一點,恐怕人家都不高興。那沒有腿的,就因為跳舞跳得太多;沒有眼睛的人就是看跳舞,看脫衣舞,看電影,看戲,看了太多。有很多人不高興了。所有一切都是如是因,如是果。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