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信願法師:為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成就佛道非常的快速?


時間:2017/1/17 作者:信願法師專頁

問:為什麼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要成就佛道非常的快速?

答:因為我們在西方極樂世界要成佛,不是像聖道門的修行,從十信、十住、十行,十回向、十地、等覺、妙覺,這樣五十二階位慢慢的修行,不是,這叫做爬樓梯式的。我們到了西方極樂世界,從凡夫到成佛,我們不是五十二階位常倫諸地,這樣慢慢的修行,我們是搭電梯式的,直接按五十二的按鍵,電梯就把你送到五十二層樓高的地方。譬如說成佛最高的就是在第五十二層這一樓,那五十二層樓高,你要搭電梯還是爬樓梯?如果是我,我要搭電梯,爬樓梯不曉得要爬到哪時候,而且很辛苦,對不對?爬個五樓就要休息一下,不然恐怕太累了,那年紀大的老菩薩就更慢了。所以念佛法門成佛是最快,有人不懂得佛號的意義,講這樣錯誤的知見,有人就是這樣講:念佛來不及了,這一句話我聽人家講,聽了我快吐血了,念佛要成佛是最快速的,他竟然說念佛來不及了。如果念佛要墮地獄,當然是來不及了,念佛要去西方極樂世界成佛,是很快的。就看你要去的目標在哪裡,你把曇鸞大師《往生論注》的這一問答研究的很徹底,我們只有一節課五十幾分鐘,沒有辦法細說,因願文根本沒時間解說,你了解了,你還會說這樣無知的話嗎?念佛來不及了,又不是要到地獄受苦受難,說念佛來不及了,念佛是要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快速成佛,你看「超出常倫諸地之行」,這一句話就是明證。常倫諸地就是從凡夫因地,修到成佛的五十二階位,用這一句佛號來超越。所以古德有兩句話講的很好:

「莫訝一聲超十地,當知六字括三乘」。

你不要驚訝,念一句佛號超越十地,不必驚訝,這六字名號把聲聞、緣覺,菩薩的三法通通包括了。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