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論臂香書,燃香燃身須知


時間:2017/1/17 作者:淨山

臂香者,於臂上燃香也。靈峰老人,日持楞嚴梵網二經,故於燃香一事,頗為頻數。良以一切眾生,無不愛惜自身,保重自身。於他則殺其身,食其肉,心更歡樂。於己則蚊噆芒刺,便難忍受矣。如來於法華楞嚴梵網等大乘經中,稱讚苦行。令其燃身臂指,供養諸佛。對治貪心及愛惜保重自身之心。此法於六度中仍屬布施度攝。以布施有內外不同。外則國城妻子,內則頭目髓腦。燃香燃身,皆所謂捨。

必須至心懇切,仰祈三寶加被。唯欲自他業消慧朗,罪滅福增。(言自他者,雖實為己,又須以此功德,回向法界眾生,故云自他。)絕無一毫為求名聞及求世間人天福樂之心,唯為上求佛道下化眾生而行。則功德無量無邊,不可思議。所謂三輪體空,四弘普攝。功德由心愿而廣大,果報由心愿而速獲。

其或心慕虛名,徒以執著之心,效法除著之行。且莫說燃臂香,即將全身通燃,亦是無益苦行。以以執著心,求名譽念。既無三輪體空之解,又無四弘普攝之心。以如來破除身見之法,轉增堅固身見。罪福由心而分,果報由心而異。故華嚴謂牛飲水成乳,蛇飲水成毒,智學證涅槃,愚學增生死者,此也。

《增廣印光法師文鈔卷第一》:「復丁福保居士論臂香書」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