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居士文章: 轉載

新春佳節來臨,去寺院拜佛應注意什麼?


時間:2017/1/21 作者:妙音居士

又一年新春佳節快到來,很多人都會去寺院拜佛祈願,但是拜佛需要注意哪些問題呢,如何拜佛才如法如理呢?

下面介紹一些在寺院拜佛時需要注意的問題:

1、在殿堂禮拜時,不能站在大殿的中央,因為這是方丈或住持的位置。

2、有人禮佛菩薩,不能從其頭前經過。

3、凡是合掌,不能十指參差、不能中虛、不能將手指插鼻中,但是也不能太低,應該平胸,離嘴唇大約四、五寸遠即可。

4、不能非時禮,比如在上殿中、佛事中、講經說法中等等。

5、師父禮佛,不能與師父並排禮拜,應該隨著師父的後面遠拜。

6、師父拜長輩,不能與師父一起拜,應該等師父拜過之後,再向彼禮拜。

7、師父在跟前,不能與同輩互相作禮。

8、師父在跟前,不能受別人禮。

9、如果手持佛像,不能給長輩作禮,應該手持佛像齊眉一舉,就足夠了。

其他注意事項

1、進入佛堂內,不得高視佛面,當即低頭作禮拜,更不得隨意觀賞,東張西望。如要觀佛面,應站於堂外丈遠而觀,方合乎禮制也。

2、佛堂內不得大聲喧譁,或躺臥跑跳。

3、於佛堂內勿隨地吐痰,亂扔垃圾。

4、有人禮佛,勿從前面過。參拜佛時,最好靠近佛桌前拜佛,免得他人從你面前而過,打擾你拜佛。

5、拜佛姿勢要莊嚴正確,不可傾斜不正。

6、寺廟內用食,當得捐款。凡遇寺廟舉辦法會或逢菩薩辰日,都會備辦素食筵度與眾生結緣,信眾需要捐助功德金;平日在寺廟用餐,也要捐助功德金。因為寺廟所食之物,都為十方善眾所捐,非出家人,寺廟是不供養得,不應白吃。

7、帶小孩進入寺廟,大人一定要管理好孩子,不可隨意妄為。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