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嘎瑪仁波切:修無常對佛弟子的重要性


時間:2017/1/23 作者:楊寧

當無常到來時,別說每一位凡夫的肉體沒有永恆的存在,連聖者的肉體也不是永恆的。

你們看最偉大的釋迦牟尼佛、蓮花生大師、龍欽巴大師、吉美林巴大師、密勒日巴尊者、宗喀巴大師等等,還有漢地很多禪宗、淨土宗的大師們,以及印度的許多大修行者們,這麼多的高僧和行者,到最後都涅槃了,沒有一個還存活到現在。

至於有些高僧留下所謂不壞的肉身,也無法繼續講經說法,只是供後人瞻仰和加持而已。這些大成就者們的肉體生命,最後都顯示了無常的本性,只留下了傳記。

我們是習氣深重的凡夫肉身,更無法確定什麼時候會毀壞,所以應該把握現在,精進修行。

我們這裡所講的無常,包括外在宇宙星球的無常、佛菩薩肉身的無常、聖人的無常,還包括人世間因緣和大地萬物的無常等。在這裡可以講很多無常的道理,但這許多的理論,比不上一個大地震帶給大家的體會來得深刻。

許多房屋倒塌,道路、橋樑斷裂,山丘崩塌,平常美麗的景象,頓時成為人間地獄。很多人突然在剎那間死掉,在我們的身旁消失;一時之間,很難讓人想像會發生在我們身上啊!『無常』,不需要用講解的方式,不需要太多的理論,從日常生活當中就可以深深體會了,不是嗎?

釋迦牟尼佛說過,如果常常修無常,把無常的觀念放在心中,念念無常,就等於已經供養了十方諸佛菩薩,諸佛菩薩會因為你修無常而感到高興。時常修持無常的人,更會得到佛菩薩的加持。佛陀說過:在所有佛法的修行中,修無常是最殊勝的。

如果自己已經進入佛門,以修行人自居的話,就要時時憶念無常,觀想行住坐臥的一切行為,都是這一世最後的作為;口中所說的,也是這一世最後說的話;內心所想的一切,也是這一世最後能想的。

以前噶當派的修行人,在每天晚上睡覺前,都會以無常做警戒:不知道自己明天還會不會醒來?而早上起來,會很高興自己還活著,還有生命可以修行!

所以,對無常、死亡有徹底認知的人,自然會放下對今生世間一切事物的貪愛執著,會對正法生起不退轉的信仰,不間斷的精進修持。所有的成就者,也都是因為對無常有清楚的了解與修行,才能得到圓滿的成就。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