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印光大師:淨業行人為何還要敦倫盡分做善事?


時間:2017/1/24 作者:淨山

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欲學佛道以脫凡俗,若不注重於此四句,則如無根之木期其盛茂,無翼之鳥冀其高飛也。

真為生死,發菩提心,以深信願,持佛名號。博地凡夫欲於現生即了生死,若不依此四句,則成無因而欲得果,未種而思收穫,萬無得理。

果能將此八句通身荷擔,決定可以生入聖賢之域,沒登極樂之邦,願汝勉之。

「復蔡契誠居士書三」

欲皈依佛法,了生脫死,超凡入聖,必須要克盡倫常之道。倘不能敦倫盡分,閑邪存誠,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則根本欠缺,與佛不相應,何由蒙佛垂慈接引,令其帶業往生也。是故必須要孝親敬長,兄弟姊妹,夫婦主僕,一一各須儘自己之職分。能於各宗,盡其職分,即為世間賢人善人。賢善之人念佛,則易於感佛。欲了生死,不可不注意倫常也。

又須按淨土經典所說,生信發願,專心念佛,決定現生求生西方,絕不發求來生人天福報之心。

而佛視一切眾生,猶如一子,當戒殺吃素,愛惜物命。以此自行,復以化他。

凡家庭中,父母,兄弟,姊妹,妻室,兒女,外而鄉黨,鄰里,親戚,朋友,皆當為說念佛之利益。現生則消除災障,增長福壽,命終則蒙佛接引,往生西方。近來世亂至極,凡信佛念佛之人,每每逢凶化吉。今之禍患,避無可避,防不勝防。果能至誠念佛,則不知不覺,不逢災禍。有此巨益,忍令我父母兄弟等,並鄉黨鄰里等,不知乎。

然欲化人,須自己實行方可。倘自己雖則念佛,於敦倫盡分,居心行事,諸多不到之處,則便難感通矣。

今為汝取法名為宗誠。宗,主也。誠,真實也。汝果能事事以真誠為主,久而久之,人皆相觀而善。所謂誠之所至,金石為開,況同類之人乎。宜常看彌陀經白話解,嘉言錄,感應篇直講。兒女從小,即為教其常念感應篇。此文每日或念三五遍,至少須念一遍。盡此一生念,再看看直講,依之而行,則自可歸於正人君子之域矣。

節選自《印光法師文鈔續編(上)》:「復金益平居士書(二)」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