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法師開示

索達吉堪布:佛教觀點是可以被科學驗證的


時間:2017/2/23 作者:妙音居士

科學研究應該是公正的。在研究過程當中,你一定要思考科學發現的究竟意義到底是什麼。在平時的生活當中,大家恐怕對這些領域接觸得比較少,因此有些人認為,人來到這個世界以後,就是順其自然地活著,死了就死了,之後什麼事情也不會再有了。如果真是這樣的話,那人的一生與一棵樹的一生沒有差別,最後會幹枯;或者是和一朵花一樣,最後會凋謝;又或者像一棟房子,遲早會倒塌。歐洲的一些建築已經存在了好幾百年,這樣看來,一個人的生命連一棟房子都不如。但實際上,生命並非如此。

我們無需去苦苦尋覓生命的奧秘,其實東方的佛教中對此有非常細緻的描述,而科學正好可以去驗證這些描述。現代人喜歡用科學來驗證佛教,其實按理來講,佛教並不需要科學來驗證,但因為人們逐漸迷失了自己的方向,失去了德智,因此,科學驗證才變得有必要。而當佛教被驗證之後,我們要承認心識的存在。

心識的存在非常合理。心識和身體完全不同,並非一體。有些人可能認為,這個會不會與信仰有關,是不是人們編造的?產生這種想法的人可能比較固執己見、不願承認真理,只相信自己認為正確的事情。日常生活中,有些人經常憑自己感覺而走,如果自己覺得某件事不合理,就肯定不承認。但是也有一些人比較公正,起初認為不合理的事情,經過自己的思考之後,逐漸承認,趨入正道。我剛才提到的,我們的心識跟身體是不相同的,我希望各位對這個問題再三思索、研究。

前幾日有一則新聞報導稱,有一位叫羅伯特·蘭札(RobertLanza)2的科學家提出了一個觀點稱作「生物中心論(Biocentrism)」。他經過多年的研究後發現,人死了之後並不是一切都消失,而死亡也並不像無神論、唯物論或者其他宗教所說的那麼簡單。

摘自 《生命科學與價值觀》台北大學演講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