念覺學佛網 : 佛教問答

索達吉堪布:唯物論者否認前世後世,並沒有有力的證據


時間:2017/2/25 作者:妙音居士

問:我是科技大學理學院的。佛家講「生死輪迴」、「前世後世」,但我從小受的是唯物主義教育,不知道該怎麼理解這些道理?

答:其實,即便是現在的科學界,也承認前世後世。像美國的史蒂文森博士、塔克爾博士,他們在美國以及世界各地,已經蒐集了數千個案例能證明前後世的存在。這些案例在任何群體中都有:相信科學的,不相信科學的,有宗教信仰的,沒有宗教信仰的……他們因為對這些的長期觀察,最終也相信了前世後世的存在。

一般人不承認這些,多數是因為環境或教育的原因,但是我認為,如今也該反省一下了——其實,唯物論者否認前世後世,並沒有有力的證據,只是口頭上否認而已。

假如否認者沒有依據,而建立者卻有真實案例,這本身就是很好的建立方式。更何況佛教中還有理論——這可能稍微有點專業,但簡單來講:一個人因為有我執、煩惱,於是就會造業,造業以後,當這一期生命結束時,後世的生命就會隨著業而延續,呈現出另外一種形態,由此形成無邊無際的輪迴;直到有一天,當他生起無我智慧時,才能斷除這種流轉。當然,這些道理很深,也很隱蔽,若想對此生起信解,最好學一學佛教的經論,甚至試著抉擇一下空性,這就是聖天論師在《中觀四百論》中的教誡[3]。

其實,佛教並不是簡單說教,不是讓你無論如何都要信,你完全可以自己分析,而分析的最好方式就是辯論。在藏傳佛教的辯論場上,像前世後世這樣的問題,起碼要辯上幾個月。到了最後,如果你沒有理由,而我有,那你就輸了,不得不承認我的觀點。

其實這樣很好!在探索真理的過程中,你對於好奇但又不熟悉的任何問題,以這種方式去觀察、提問、辯論,很容易提升自己的理解,甚至獲得意想不到的突破。

[3]《中觀四百論》云:「若於佛所說,深事以生疑,可依無相空,而生決定信。」


分享好文,利人利己,功德無量!
相關文章:

即以此功德,莊嚴佛淨土。上報四重恩,下救三道苦。
惟願見聞者,悉發菩提心。在世富貴全,往生極樂國。
請常念南無阿彌陀佛,一切重罪悉解脫!